海外网评:三个“不会变”释放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最强音

11月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编者按】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之际,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全球再次进入“进博时间”。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举办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进博会,意义非同寻常。为此,海外网推出系列评论“惠全球的进博机遇”。此为二评。

————————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11月4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让世界听到了期待的开放最强音。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举办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一刻不停,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创办经济特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设立自贸区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实现了经济跨越式发展,也为世界提供了巨大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中国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大幅降至7.4%,远低于9.8%的入世承诺。20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市场准入,持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目前已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远超入世时承诺的100个分部门,成为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最喜爱的投资目的地。20年来,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2021年10月,世贸组织第八次审议了中国的贸易政策,65个世贸组织成员代表给出积极评价。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

如今,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多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更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与此同时,中国也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产品进口免关税待遇,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始终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坚定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发出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强音。近年来,中国在进博会上提出的扩大开放举措都已基本落实。2022年1月1日,中国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将生效。与此同时,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这些举措和行动,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一个个生动注脚。

有关研究表明,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作为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孟庆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