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给190万家美企设新冠疫苗接种“最后期限”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美国政府4日宣布新冠疫苗新规:雇用人数百人以上的中大型企业须确保员工在明年1月4日前完成全程接种,否则罚款。

美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署说,新规覆盖190万家私营企业8420万名员工,其中3170万人未接种疫苗。新规不适用于那些居家办公或在户外工作的人群。

职卫署规定,针对未接种疫苗的员工,企业须要求他们每周至少提供一次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工作场所戴口罩。企业如果违规,每次可能面临近1.4万美元罚款。职卫署表示,新规适用对象可能会扩大至雇工少于100人的小型企业。

按美联社的说法,以“罚款”敦促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是约瑟夫·拜登政府迄今最为大胆的举措。这名民主党籍总统说:“太多人没有接种疫苗,我们难以永远摆脱疫情。”

据路透社报道,全美日均新增新冠死亡病例约1100例,其中大部分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全美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75万例。

接种新规同样适用于1700万名从医疗保健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领钱”的医院、疗养院等机构的员工。另外,与联邦政府有业务往来的承包商雇员接种最后期限也推迟至1月4日。

新规宣布后数小时,佛罗里达州、艾奥瓦州和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籍州长誓言发起抵抗,声称新规侵犯个人自由。佛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称,将联合其他州状告联邦政府。

前联邦副总检察长唐纳德·韦里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认为,拜登政府设定接种“最后期限”说明它有能力为新规的合法性辩护,那些诉讼将“全部败诉”。

一些企业担心,对接种新冠疫苗有顾虑的员工可能辞职,继而使原本就供不应求的劳动力市场更缺人。一些零售商认为,圣诞购物季将至,接种新规可能扰乱零售业运转,继而加剧供应链的不稳定。

(林淑婷)


8月23日,人们在美国纽约一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排队等候接种辉瑞疫苗。(新华社发,郭克摄)

8月23日,行人从位于美国纽约的辉瑞全球总部大楼前走过。(新华社发,郭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