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65岁以上人群疫苗保护作用在减弱 感染人数也在增加

根据过去两周的数据,接种疫苗的人在感染 Covid-19 后接受重症监护的可能性比未接种疫苗的人低 14 倍。

新冠病毒专员佩德罗·法肯 (Pedro Facon) 在每周一次的 Sciensano 和危机中心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数有所增加——目前每天约有 7,000 人——以及住院和死亡人数都在上升,但疫苗正在发挥其价值。

“相对而言,在 18 至 64 岁接种疫苗的人群中,入住 ICU 的几率要低 14 倍,”他说,这表明疫苗保护良好——“尤其是对严重疾病和住院治疗。”

这个年龄组接种疫苗的人因感染而住院的可能性也降低了 9 倍。在绝对数量上,ICU 中接种疫苗的人数多于未接种疫苗的患者,因为比利时接种疫苗的人数多于未接种疫苗的。

然而,虽然现在记录的病例数与去年 11 月相似,但 ICU 的总人数减少了约四倍,而接受重症监护的 Covid-19 患者减少了近五倍。

其他措施仍然重要

截至 10 月 6 日,医院在登记新住院和入住 ICU时,已将疫苗接种情况和新住院患者的年龄包括在内。这有助于当局更好地了解疫苗的效果,同时也向公众传达其有效性。

“我们想提醒人们,尽管接种了疫苗,但仍有感染和住院的风险,”法肯补充说,在病毒高传播时期尤其如此。

Facon 强调需要遵守其他安全措施,例如限制密切接触者的数量、戴口罩并尽可能保持社交距离——尤其是在老年人和弱势群体周围。

联邦卫生部长弗兰克·范登布鲁克 (Frank Vandenbroucke) 在当天早些时候强调了远程办公的强烈建议。“如有必要,请与您的雇主讨论此事,”法肯说。

在 65 岁以上人群中,疫苗的保护作用减弱

有点令人担忧的是,在过去两周内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65+感染人数相对较多。这可能归结为疫苗本身可以提供充分的免疫力,但事实并非如此:它们与其他健康措施相结合才是有效的(比如戴口罩和减少密接)。

还值得记住的是,老年人是接种疫苗最多的年龄段,但也是最容易感染冠状病毒的人群。此外,由于疫苗的效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而且老年人是最先接种疫苗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个年龄段住院率较高的原因。

Facon 再次强调了加强注射的重要性,比利时开始对某些弱势群体的人进行加强注射,以保持对冠状病毒足够高的保护。截至周三,已有近 658,000 人接受了加强剂。

原文:https://www.brusselstimes.com/news/belgium-all-news/192455/vaccinated-people-14-times-less-likely-to-end-up-in-intensive-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