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带领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一)卷首语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王进业、孟娜、许林贵)2021年是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第九年。世界最大执政党迎来一百周岁生日。

习近平的日程像既往一样安排得满满的。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前往距北京两千公里外的青藏高原考察,与空间站上的航天员对话,参加联合国的“云”会议,与多国领导人视频会晤……接下来他将出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将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备受瞩目。

世界上建立时间这么长并执政如此久的政党凤毛麟角。在习近平2012年11月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前,中共有过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

习近平带领中共迈入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始实施雄心勃勃的新现代化建设纲要,迈上民族全面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习近平无疑是驾驭历史潮流的核心人物。他将如何引领党在机遇和挑战中完成重任,怎样带领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并将因此带来何种影响,这些问题像他九年前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时一样受到关注。

海内外舆论评介习近平,说他是一位信念坚定又行动果敢的人、思想深刻又情怀深厚的人、善于继承又勇于创新的人、能始终把握大局又敏于掌控变局的人、奋斗不止又有强大自制力的人、谦逊平和又无所畏惧的人。

“当习近平2012年上任时,他希望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把这视为一项历史性使命。”瑞士《每日新闻报》报道说。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说,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强国,中国正在进入又一个盛世。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