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带领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七)继往开来的领航人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王进业、孟娜、许林贵)(续前文)中国共产党把国家的发展目标规划为两个“一百年”。习近平主持擘画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详细方案。这是一个庞大的计划,包括中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20年,习近平领导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份里程碑式的发展路线图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获得通过。

习近平说,中共百年“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习近平反复告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要求“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这使得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特别的承前启后意义。韩庆祥说:“百年大党的奋斗史积累了许多经验,也揭示了重要规律,还蕴含着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这是一笔很重要的财富。进行总结提炼,对今后中国共产党更好治国理政能提供重要启示。我想这个期待是很重要的。”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王均伟说:“党过去的两个历史决议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完成新的历史任务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正是我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期待。”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引用毛泽东的一段话:“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说。

古都北京是世界上博物馆和展览馆最多的城市之一。它今年新落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6月,习近平和同事们前来参观,看了陈列物品中清政府为支付《马关条约》巨额赔款发行的借款债券、马克思的笔记本手稿原件、中共成立时全国58名党员名录、新中国成立初期制造的轿车和缝纫机、涂有五星红旗的火星车模型……展览结尾部分被设计成一条“时空隧道”,大屏幕影像投射出从1921年开始的一系列意味深长的时间节点,并将观众视线引向光芒闪耀的未来。

习近平带领他的同事们在党旗前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傅双琪、李超、张博文参与采写)


2021年6月1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这是参观结束后,习近平带领党员领导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