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日增新冠病例创新高 数名州长呼吁联邦尽快应对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德国政府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5日数据显示,德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7120例,连续第二天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数名州长当天通过德国广播电台发声,呼吁联邦层面尽快采取立法等措施遏制疫情。

萨克森州州长迈克尔·克雷奇默呼吁全国16州州长与联邦看守内阁紧急开会商讨疫情。他说,必须尽快作决定,而不是拖到两三周后,否则德国将不得不像去年那样实施“封禁”措施。

“我们必须保护国家,以避免封禁,”他说,为此应当通过立法提供抗疫途径。

德国联邦议院去年3月通过实施全国疫情紧急状态的宪法修正案,这一紧急状态允许联邦和州政府在不经相应议会批准的情况下采取防疫措施。

去年疫情严峻时期,德国实施限制聚会人数、关闭餐馆等休闲场所、禁止非必要旅行等“封禁”措施。全国疫情紧急状态几经延长,定于本月25日结束。

就紧急状态即将结束,克雷奇默说:“现在很清楚,这是明显的误判。”

他同时表示支持名为“接种或康复”的防疫规定。这项规定要求,只有接种了新冠疫苗或过去6个月内感染新冠后康复的人,才能进入餐馆、商场、足球赛场等部分公共场所。德国多个州已经或即将实施各自版本的“接种或康复”规定。

图林根州州长博多·拉梅洛呼吁,在本月25日紧急状态结束后,实行新的行政机制确保抗疫。“我们在讨论联邦法律,必须对其加以修正,”他说。

拉梅洛称,几天后,德国疫情就会恶化到没有足够重症监护病床可用。

德国重症监护和急诊医学跨学科协会数据显示,本月4日,德国全国可用重症监护病床有2503张,较10月初减少约600张。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州长玛露·德赖尔同样表示,紧急状态结束后,各州需有法律来保障实施防疫措施。

德国各州卫生部长最近两天在巴伐利亚州开会,定于5日结束会议后就冬季防疫策略发布声明。

(吴宝澍)


这是10月2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拍摄的勃兰登堡门。(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11月2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2021—2022赛季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小组赛E组第四轮比赛中,德甲拜仁慕尼黑队主场以5比2战胜葡超本菲卡队。(新华社发,菲利普·鲁伊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