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从中国看到世界的未来”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沧桑百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的不懈奋斗;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海外网“海评面”栏目组推出系列访谈节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回响”,邀请多国驻华大使和海外专家学者讲述他们眼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此为第一期。

————————————

“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在系统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强调,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

冈比亚驻华大使马萨内·纽库·康蒂表示,世界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站出来倡导、捍卫多边主义,在多边舞台上可以加强对话和相互了解,实现和平共处。“我从中国看到了世界的榜样和未来。”康蒂说。

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说,中国一直是多米尼克的亲密朋友,多米尼克珍视与中国的友谊。他指出,中国从未向多米尼克强加自己的意愿,“多中友谊建立在相互信任和互利合作之上,造福两国人民”。

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认为,每个国家都有权决定自己本国事务,利与弊都应由自己决断,“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布基纳法索以及很多非洲国家有着共同的愿景”。

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杂志主编安德烈·卡托内认为,中国一直恪守对话协商、互利共赢、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人民提供经济动力和支持”。

日本共同社客座评论员冈田充表示,中国很早就将“互不干涉内政”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当中。“这一外交原则是在反抗帝国主义和列强统治、寻求民族独立的世界潮流中诞生的,现在仍是有效的外交原则。”

策划/王丕屹

审核/牛宁 毛莉

文案/张六陆

后期/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