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每天都在发生”的枪击悲剧,治不好的“美国病”

资料图: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一家枪支店。(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被新冠疫情、通货膨胀、社会动荡等等问题困扰的美国,正在变得越来越暴力。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GVA)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1月8日,2021年以来全美发生造成4人以上伤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611起,相当于每天发生2起;因(不包括自杀在内的)各类枪支暴力事件致死人数已经达到17694人,而去年全年这一数据为19411人。据此预测,今年将超越去年成为美国近20年来枪支暴力犯罪最严重的一年。美国广播公司在日前推出的关于枪支暴力的系列报道中,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国得了“一种枪支暴力流行病”,而这在其他国家从未发生。

美国枪支暴力正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刚刚过去的万圣节周末,全美各地至少发生了11起大规模枪击案件,至少导致12死52伤;10月8日晚至10日凌晨,美国波特兰市遭遇“惊魂28小时”,该市28小时内发生13起枪击案,警方一度在3小时内处理了5起枪击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美国的枪支暴力案件增加了30%以上,在明尼苏达州、密歇根州和纽约州等一些州,枪支暴力事件的发生率上升了100%以上。GVA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全美大规模枪击事件比2019年激增46%,2020年非自杀的枪击事件导致的死亡人数比2019年增加26%。美国青少年更成为枪支暴力最无辜的牺牲品:GVA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有1375名17岁或以下未成年人死于枪击,比2019年激增近40%;而截至11月8日,美国已有1297名未成年人死于枪击,距离超越去年的纪录仅一步之遥。

而与枪击案激增同步的,则是美国枪支销售激增。美国福克斯新闻援引美国犯罪预防研究中心(CPRC)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疫情期间,美国拥有国家颁发的隐蔽携带枪支许可证的人数猛增。报道称,去年美国此类许可证数量激增至2152万份,持证人数比2016年增长了48%;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0万人,增幅10.5%,刷新同比增幅历史纪录。美国“市场观察”网站称,截至今年9月,美国已记录了1370万次购枪背景调查,超过了2019年全年数据。

在疫情持续冲击下,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社会矛盾特别是种族矛盾激增等问题,是近两年美国枪击暴力事件和枪支销量激增的重要原因。一方面,疫情迟迟无法缓解的情况下,美国社会的不稳定性加剧,助长了枪支暴力。另一方面,枪支暴力激增加剧了民众的不安全感,刺激越来越多的人“拿起枪支保卫自己”。以纽约为例,纽约警方11z月3日表示,2021年前10个月,纽约市总体犯罪率较2020年增长了1.3%,高达80801起。今年纽约市发生的仇恨犯罪数量增加了96%,共报告466起,而2020年则为238起。其中,反亚裔的仇恨犯罪数量增幅最大,高达343%。

美国政治制度失灵、社会撕裂和对立加剧,则是美国在涉枪问题上深陷恶性循环的根本原因。201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仅占世界人口5%的美国持有全球40%的枪支,美国每100人拥有120支枪,美国早已是一个“枪比人多”的社会。然而,控枪议题在美国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治安问题,而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政治议题,是民主、共和两党政治角力的主战场之一。共和党方面,其最大的金主之一就是美国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NRA),而NRA是美国最大的反枪支管控政治团体。在这种背景下,共和党政客们在控枪问题上态度或是极为消极、或是对持枪权采取较为强硬的支持态度。

而民主党方面,虽然更倾向于支持控枪,但是由于持枪权是宪法权利不容置喙,民主党在控枪问题上更多是希望通过加强立法和资格审查,控制普通民众持枪的数量和枪支的杀伤力,比如不允许普通民众持有半自动或是全自动机关枪这类大杀伤力的武器。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越来越多美国民众意识到“控枪”的重要性,但在两党尖锐对立、社会撕裂加深的情况下,美国根本不可能从政治上解决枪支泛滥、枪支暴力激增的问题。

近日,美国最高法院就一起关于“纽约州限制在公共场合隐蔽携带枪支”的案件举行听证会引起全美高度关注。这是近十多年来美国最高法院首次受理有关持枪权的重大案件,美国社会普遍预测,保守派法官占多数的最高法院将极有可能推翻纽约州实行了100多年的严格的限制持枪法案。对拥枪派而言,这将是他们在宪法“持枪自由”条款下的再一次“重大胜利”,是保卫美国200多年“持枪文化”的重大成果。对此,《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保罗·沃尔德曼抨击道,最高法院“实际上是在接受保守州的枪支文化,并迫使我们其他人生活在它的阴影之下。”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式“拥枪自由”带来的从来都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无尽的悲哀。(聂舒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