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险遭无人机暗杀 各方斥“恐怖袭击”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7日说,当天凌晨针对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住所的无人机袭击是“恐怖主义”行径,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多个国家也对袭击予以谴责。

卡迪米当天召集安全部门高级官员,讨论这次袭击事件。会议结束后,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谴责“武装犯罪团伙”对卡迪米住所发动“卑怯的恐怖主义袭击”,“目的是刺杀他”。

位于首都巴格达“绿区”内的总理官邸当天凌晨遭携带爆炸物的无人机袭击,官邸部分受损,卡迪米的多名警卫受伤。“绿区”内有伊拉克政府机构和外国使馆。

卡迪米随后在社交媒体留言并在电视上露面,向公众表明自己平安无事,呼吁各方“为伊拉克利益着想,保持冷静和克制”。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内政部发言人的话报道,3架无人机参与袭击,其中两架被安全部队拦截并击落,第三架击中总理官邸。多名安全部门人员告诉法新社,这3架无人机从巴格达市内的共和国大桥附近起飞。

目前没有组织承认发动这次袭击。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伊拉克安全官员告诉路透社,已经寻获一架小型无人机的残骸,正等待初步调查结果。

伊拉克10月10日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获得73个席位,居于首位。与什叶派民兵组织关系紧密的“法塔赫联盟”所获席位大幅减少,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号召支持者抗议示威。数百名示威者5日冲击“绿区”,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两名示威者死亡,数十人受伤。

卡迪米下令调查这次冲突及示威者伤亡肇因。一些什叶派民兵组织领导人则要求卡迪米承担责任。

沙特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针对伊拉克总理的卑怯的恐怖主义行径”,表示将与伊拉克团结一致,共同打击所有企图破坏伊拉克重建进程的“恐怖分子”。

埃及、黎巴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科威特等国家也对袭击予以谴责。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说,这类袭击符合那些“过去18年破坏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侵犯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势力的利益。“它们一直扶植恐怖组织煽动骚乱,以实现在这一地区的邪恶目标。”

法新社解读,这番发言意在指责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致使伊拉克陷入多年派别冲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称,美国政府“强烈谴责”这起“恐怖主义性质昭然”的袭击,美方与伊拉克安全部队保持“紧密接触”,愿向伊方调查提供协助。

(惠晓霜)


11月7日,防暴警察在伊拉克巴格达“绿区”附近警戒。(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10月10日,伊拉克总理卡迪米(中)在巴格达参加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投票。(新华社发)

11月7日,防暴警察在伊拉克巴格达“绿区”附近警戒。(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