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3.6亿用户沉迷脸书影响工作和生活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美国社交媒体脸书一项内部调查显示,由于沉迷使用脸书应用,大约八分之一用户的工作和生活受到负面影响,涉及人际关系、睡眠时间、育儿和工作等。

这份内部调查由美国《华尔街日报》率先披露,后被多家媒体转载。据商业内幕网站7日报道,脸书方面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不负责任”,表示正主动调查用户对脸书应用的“问题使用”。

《华尔街日报》说,脸书所谓的“问题使用”与通常被称作“网络成瘾”的行为相似。脸书在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运营,月活跃用户超过29亿。依照调查结果估算,出现成瘾症状的脸书用户超过3.6亿。报道说,更为严重的是,“脸书用户使用这一平台的模式比其他主流社交平台用户更糟”。

研究人员评估,脸书美国用户中,约一成存在网络成瘾问题;在菲律宾和脸书最大的市场印度,共计约25%用户有网络成瘾问题。不过,研究人员没能确定其中的因果关系。

脸书公司如今更名为“元”公司。公司前雇员弗朗西丝·豪根10月25日在英国议会作证,指认这家技术企业唯利是图,其算法助长极端和仇恨内容传播,加深用户分化和对立,会在世界各地引发更多暴力和冲突。《华尔街日报》推出系列报道《脸书档案》,此次披露的内部调查报告是其中之一。

依照《华尔街日报》说法,脸书数年前曾设立一个研究团队,就使用社交媒体可能损害用户日常生活开展研究。这个团队发现,一些用户“缺乏对使用脸书的时间控制”,致使工作和生活受影响,包括因刷脸书影响休息、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致使人际关系受损等。团队后来提出了一些减轻损害的建议,但团队于2019年被解散。团队成员于2020年3月在公司内部分享了研究结果。

“元”公司回击上述报道。公司副总裁、负责研究的普拉蒂蒂·雷乔杜里说:“问题使用不等于成瘾。问题使用曾被用来描述人与许多技术产品的关系,比如电视机和智能手机。”就《华尔街日报》对于公司停止对自有技术和其他技术影响用户健康研究的报道,雷乔杜里予以否认。

据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研究人员先前发现,“元”公司旗下另一款图片和短视频分享社交应用Instagram会对十几岁用户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乔颖)


2018年4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新华社发,沈霆摄)

10月28日,在美国旧金山湾区,人们在“元”标志牌前留影。扎克伯格当日宣布,脸书公司更名为“元”。(新华社发,李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