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 “绘”出多彩生活

图①:11月8日,参观者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了解物流新业态。
  记者 蒋雨师摄
  图②:11月8日,模拟手冲技法的自动咖啡机器人亮相食品及农产品展区。
  记者 蒋雨师摄
  图③:11月6日,观众在汽车展区体验新型自动驾驶车辆。
  翟慧勇摄(影像中国)
  图④:11月6日,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工作人员在讲解空瓶循环利用步骤。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图⑤: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外景。
  记者 蒋雨师摄

科技感满满的鞋子、绿色健康的食品、舒适新潮的酒店、低碳环保的汽车、先进的医疗器械……第四届进博会上,涵盖衣食住行等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各种新产品、新服务纷纷亮相。进博会为全球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了桥梁,更好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新产品、新服务为中国的消费升级助力添薪,给百姓生活增加更多色彩。

——编 者 

前沿技术

刷新穿戴体验

记者 丁怡婷

如何选购一双舒适合脚的鞋?脱掉鞋子、拉直袜子、双脚踩上扫描仪,30秒后,一份包含足长、足宽、足高、足型信息的报告便发到了体验者手机上。“报告会为您生成一串数字码,之后在购物门店出示,能够快速找到适合您的鞋。”在斯凯奇展台,工作人员正帮助观众体验3D足部扫描仪。

“去年进博会我们首次推出的‘充电式发热’羽绒服成为亮点;本届进博会上我们全方位展出多种舒适的全年龄层产品,还展示了崭新的零售体验。”斯凯奇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陈伟利说。

更贴合——足弓支撑科技通过分析12万个足部扫描数据,形成贴合不同足弓类型的鞋垫形状;更轻薄——临界发泡科技让鞋底兼具轻薄与缓震支撑功能,39码的鞋仅重198克;更耐磨——橡胶大底以天然环保的大豆油等为原料,可以提供良好抓地力与稳定性……“斯凯奇成立30周年纪念款新鞋在本届进博会上首次亮相,体现了斯凯奇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陈伟利说。

创新科技同样助力行业低碳发展。在一旁的斐乐展台,多款兼具性能与环保的产品在进博会上首次呈现。“与传统染色相比,这款无水染色服饰能够减少50%的能源消耗和50%的化学排放。”斐乐相关负责人姚伟雄说,斐乐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产品和更舒适的穿戴体验。

传统咖啡

有了全新喝法

记者 常 钦

走进牙买加蓝山咖啡展台,咖啡芳香扑鼻,吸引不少人前来排队尝鲜。“口味浓郁香醇,酸、甘、醇与苦味平衡,喝起来非常丝滑。从首届进博会开始,我就成了他们的粉丝。”一位排队观众兴奋地说。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牙买加蓝山咖啡第四次参展,不只带来了一些新产品,也带来了全新体验。

“蓝山咖啡和朗姆酒混合同饮,是牙买加咖啡饮用的一种独特方式。同时,我们还为进博会专门打造了木桶装和杯装定制礼盒。对于来到现场尝鲜的观众,我们还会送上充满牙买加特色的文创产品。”展台负责人徐浩说。

“牙买加蓝山咖啡正在中国市场快速成长,这离不开进博会的助力。”徐浩说,“首届进博会上我们就得到大规模的宣传推广,知名度不断提升。”

不仅现场卖,还要线上卖。借助进博会的影响,牙买加蓝山咖啡产品入驻中国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量不断上涨。“深耕中国市场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将积极参加第五届进博会,努力成为进博会的常客。”徐浩表示,企业将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推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优质新产品。

特色酒店

提升服务品质

记者 罗珊珊

对经常出差的人来说,酒店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在进博会万豪集团展台,记者看到了集团旗下喜来登酒店的全新设计:共享长桌内置照明、无线充电等设施,兼顾工作洽谈和休闲娱乐需求;集酒吧、咖啡厅和市集3种功能于一体的咖啡吧,可供客人购物和休息……

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每年万豪酒店展台的人气都很旺。今年,不少参观者喝着特制饮品,围坐在展区共享长桌上畅谈。

“我们希望经过改造更新后的每一家喜来登酒店,都是一处舒适、新鲜、富有当地特色元素的聚会之所,让宾客能够在出差旅行中,也可以快速融入当地生活。”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亚太区首个采用全新设计的旗下酒店已在四川绵阳开业,接下来还将亮相西安和宁波。

“扎根中国近40年,中国市场始终是万豪集团在亚太区最强劲的增长点。集团最大的客户群体之一是中国人,并逐渐趋于年轻化。对于中国未来旅游居住市场的潜力,我们非常有信心。”万豪国际集团相关负责人李雨生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在全球旅游业和酒店业中的地位将更为突出,万豪集团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助力绘就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能源车

助力低碳出行

记者 葛孟超 王 亮

进博会汽车展区人来人往,很是热闹。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中亮相,业界领先的汽车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闪亮登场。

在福特汽车展台,记者正打算试乘一辆新型纯电动SUV,可在打开车门的时候遇到了一点“小麻烦”:怎么也找不到车门把手。

“为了降低风阻系数,我们这款车型没有设计门把手,打开车门需要按下这个按钮。”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工作人员于哲介绍,这款车型还设计有一个容量达100升的前备箱,拓展了整车的储物空间,更好契合中国客户的使用习惯。

“今年10月中旬,我们已经开始接受这款车的预订,预计今年底向客户交付第一批新车。”于哲说,从前期市场调研和客户试驾的情况看,随着绿色低碳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中国客户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不断提高。

行走在一个个汽车品牌的展台间,记者不断被车企在绿色出行方面的积极探索所吸引。在丰田汽车展台,企业以氢燃料电池技术和纯电动技术为重点,展示了低碳节能的全新解决方案;在创新孵化专区,15家境外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集中亮相,聚焦自动驾驶、数字化出行解决方案、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汽车关键领域,许多全新技术让人大开眼界……绿色低碳成为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的“关键词”。

创新药物

惠及大病患者

记者 申少铁

“这是一款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创新药。”在武田制药展台,一款抗癌新药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单国洪介绍,这是武田制药最新研发的创新药物,武田制药已正式向中国国家药监局递交了上市申请。

本届进博会上,武田制药展台面积达900平方米,重点展出了肿瘤、罕见病、血液、消化系统等领域重大疾病的多种创新药和突破性疗法。单国洪说,其中有超过10款创新药正在审批中或已获批上市,7款正在准备递交申请。

从第三届进博会到现在,武田制药已有8款创新产品获批或上市,满足了不少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此外,武田制药有8款创新药品纳入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目录,其中一款创新药已在先行区落地。

“进博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未来两三年,我们计划平均每年向中国市场推出3款以上创新药,届时将惠及更多大病患者。”单国洪说。

定制彩妆

瞄准个性需求

记者 刘涓溪 蒋雨师

青春活力的砖红色、经典复古的红棕色、温柔显白的暖橘色……在欧莱雅展台,一台台水杯大小、外观呈蘑菇形状的“口红打印机”,凭借多变的口红配色方案,吸引众多爱美人士驻足体验。

“这是欧莱雅集团旗下的圣罗兰美妆于今年11月4日正式上市的彩妆私调概念机。”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陆淳瑶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体验了“口红打印机”的操作:滑动机器底部的滑盖,将提前准备好的“口红原料”装入机器,按下配对按钮与手机建立连接。用户打开品牌定制APP,通过点击色谱取色、实景取色和穿搭配色等功能按键,获得自己喜欢的口红色号,并通过机器调出对应色号的唇釉。

“科技为变美带来更多可能性。”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传播负责人晏江介绍,该款产品从设计之初,就瞄准了消费者对于美妆产品的个性化需求。“这台‘口红打印机’主要基于欧莱雅的Perso技术,通过独家算法与专属配方,加之对流行趋势的分析与研判,实现精准配色。”

晏江说,随着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企业将加强自身研发能力及对中国市场的分析判断能力,推出更多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9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