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入世激活了自身发展的澎湃春潮和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11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多国嘉宾热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意义并给予高度评价。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介绍道,11月5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并发表致辞,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新开发银行行长特罗约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等参加论坛。论坛期间,中外嘉宾纷纷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称为“里程碑”式事件,表示入世是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作出的正确选择,不仅激活了自身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汪文斌表示,20年来,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把握机遇,GDP增长了8倍,占世界比重从2001年的4%增至2020年的17.4%,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年来,中国坚持全面开放、主动担责,始终以自身发展促进多边贸易互利共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连续多年接近30%,成为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当今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各国利益更加紧密。中国将以入世2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以建设性姿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继续深化区域与双边经贸合作,促进世界开放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于潇清 记者 苏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