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2012年11月15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这天中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简短而坦率:“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5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习近平发出“灵魂拷问”:“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正风肃纪、铁腕反腐,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距他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仅半个多月。英国《每日电讯》刊文称,中共新一代领导人表示腐败问题必须立即解决,“似乎没有浪费什么时间就言出必行”。

的确,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就盯住了党内腐败问题:“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历史上,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俯拾皆是;在全球,执政党腐化堕落、脱离群众导致垮台的教训不胜枚举。在习近平看来,“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若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

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得罪全体人民。这是再明白不过的一笔政治账、人心向背账。习近平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在这场旨在赢得党心民心的硬仗面前,习近平举重若轻:“我看天塌不下来”。

2014年7月,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震动国际社会。外媒惊呼:“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腐败接受审查的职位最高的官员”“此举极其罕见,显示了中共对于反腐的强烈决心”。

相当长的时间里,中纪委通报频频“上头条”。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斗争中,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正如习近平所说:“哪有动不了的人?!”

2013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山西,随后7名省部级干部落马,揭开当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盖子;2016年,中央巡视组在辽宁杀了个“回马枪”,惊天贿选案浮出水面;四川、云南、河北等多地挖出腐败窝案;衡阳、南充贿选案被严厉查处;巡视常态化,纪检监察系统的“灯下黑”“内鬼”进入监管视线……

面对“反腐会让干部不作为”“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杂音,习近平态度坚决: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也曾有人怀疑观望:反腐败能持续多久?是不是一阵风?退了休是不是等于“安全着陆”?诸多案件查办一再打破这些人的侥幸,2020年,内蒙古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明确“倒查20年”!

“‘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成为海内外媒体竞相引用的金句。“老虎”有时离群众较远,但“苍蝇”每天扑面,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必须认真解决。

此次全会上,习近平发人深省地说:“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

之后查处的一系列“小官巨腐”案,贪腐数额令人瞠目: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涉案超1.8亿元;北京朝阳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余万元;山西晋城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原党组书记赵晚畴,家里藏着2427张存折、30公斤黄金……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仅2016年,全国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干部39.4万人;2012-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万人;2020年,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4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万人。

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中国共产党是认真的。

从腐败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到“依然严峻复杂”,从“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夺取压倒性胜利”,变化的背后,是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看看这些数字——

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380.5万件、查处408.9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4.2万人;2014年“天网行动”开展以来,从1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165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408人,追回赃款217.39亿元;十九大后,在反腐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高压态势下,仅2020年,全国就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

作家二月河感慨,“现在的反腐败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可谓‘春雷一击,震撼四野,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整个中国官场形势为之一变”。

中共的强势反腐赢得世界尊重。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魏尔点赞:“一个中央政府,一个执政党这么彻底、集中力量惩治腐败,世界上我只能举中国这么一个例子。”

一手高举利剑、一手扎紧笼子,如习近平所说,“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陆续修订出台;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筑起权力防火墙;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成为刚性制度;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监察法出台;行贿受贿一起查,行贿者上黑名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正在形成。

事实证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不仅没有影响党的形象和权威,反而一再证明其正确性、必要性、紧迫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

反腐有多得民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十八大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连年走高。2020年,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满意率为95.8%。

习近平说:“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

“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中国共产党说到做到。

文/申孟哲 金晨

编辑/海声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