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放宽入境限制首日 多地久别重逢场景感人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爱人亲吻、祖孙相拥……随着美国政府8日放宽入境限制,多地机场和水陆口岸上演一幕幕被新冠疫情阻隔的亲人久别重逢的感人场景。

在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63岁退休消防员保罗·坎贝尔拿着一个心形气球,迎接来自德国的未婚妻。他告诉路透社记者,虽然分别两年,两人感情炽热。“她的到来让我狂喜。”

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一个小朋友正等待英国航空公司自伦敦希思罗机场飞来的航班降落。他手里举着标语牌:“我看起来长大了吗?吉尔婶婶和马克叔叔,想念你们730天!”

自2020年初开始,美国政府禁止来自30多个国家的旅客入境。今年9月,美国政府宣布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飞机入境,入境时须出示完成接种以及出发前72小时内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这类外国旅客还可从墨西哥和加拿大通过水陆口岸入境美国,进行探亲、访友或旅游等“非必要”活动。该规定自本月8日生效。

8日一早,20多人在墨西哥华雷斯口岸等待入境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洛雷娜·埃尔南德斯从这里入境后,与女儿开心团聚。她说,如果陆路口岸不恢复开放,她甚至打算坐飞机去看望女儿。

墨西哥男子奥克塔维奥·阿尔瓦雷斯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口岸入境,带着14岁的女儿去探望岳母。阿尔瓦雷斯一家住在墨西哥北部小城恩塞纳达,距圣迭戈只有两小时车程。在疫情前,他们一家几乎每个月去加州两次。

纽约州布法罗和平桥是美国北部最繁忙的口岸之一。8日凌晨2时左右,自这里入境美国需要等候2个半小时左右,几小时后通关才逐渐顺畅。疫情前,每年约有200万辆客车从加拿大安大略省伊利堡经该口岸驶入美国。疫情期间,车流量减少九成多。

来自安大略省的珍妮特·西莫尼8日凌晨开车进入美国,前往底特律探望丈夫。她说:“几乎两年,我失去了另一半。”

丽韦·鲁滨逊生活在安大略省圣托马斯。她17个月前生下儿子,美国伴侣因疫情不能前往加拿大。她准备11月下旬带孩子去美国团聚。她说,孩子到现在还没见过父亲,“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8日零时刚过,美国佛蒙特州与加拿大交界的一个繁忙口岸就开始有人入境。海关和边境保护部门官员艾琳·比奇洛说,很多人等待放宽入境限制这一天到来,这是“恢复正常生活之路尽头的一束光。”

美国政府放宽国际旅行限制之际,全球疫情不容乐观,欧美仍是重灾区。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8日超过2.5亿例。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传染性高,全球过去90天内有50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相比之下,自新冠疫情暴发,全球确诊病例总数达5000万例历时近一年。

(欧飒)


11月8日,国际旅客抵达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美国8日起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11月8日,在加拿大萨里的加美边境,车辆从加方一侧驶入美国。(新华社发,梁森摄)

11月8日,在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旅客从写着“戴上口罩 阻断传播”的广告牌旁走过。(新华社记者王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