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进博机遇,放大溢出效应

图①:第四届进博会上,现代汽车集团设立氢燃料技术区和电动化技术区,展出了多款首秀新品。图为汽车展区内现代新能源汽车。本报记者 邱海峰摄
  图②: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第四届进博会国展文创馆受关注。许丛军摄(人民视觉)

图③:消费品展区的美妆及日化用品专区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许丛军摄(人民视觉)
  图④: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的日本Brother集团展台。新华社记者 孟 涛摄

图⑤:在消费品展区展出的系列捷克手工彩绘艺术花瓶。蒋雨师摄(人民视觉)

图⑥:在消费品展区,工作人员正讲解乐高的展品。本报记者 徐佩玉摄

图⑦:在消费品展区,观众在拍摄NBA展位。唐 克摄(人民视觉)

图⑧:阿富汗参展商在第四届进博会推介阿富汗手工羊毛地毯。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图⑨:观众在技术装备展区参观GE通用电气展出的LEAP航空发动机。翟慧勇摄(人民视觉)

1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落下帷幕。短短6天时间里,签下大额订单、达成多项合作、了解行业动态,参展商满载而归。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已让6天变成了365天。全球首发新品通过进博会走入寻常百姓家,外资企业通过进博会实现销量翻番。

进博会促进的不止是贸易本身。借助这一窗口,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坚定了拥抱中国机遇、加码在华投资的信心,与中国定下“未来之约”。

搭上进博快车,万商满载而归

从展品变商品,从参展商到投资商,不管是在华深耕多年的老朋友,还是初来乍到想要分享中国机遇的新朋友,都搭上了进博会的“快车”,加速实现着“中国梦”。

“我们受德国展商PERFORMANCE DAYS(简称PD)邀请,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钟飞鹏说,德国PD看好中国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首次来中国,选择与叠加态在进博会上强强联手,希望得到更多关注。“中国越来越开放的政策、持续增长的经济以及14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让进博会一届比一届火爆。我们对进博会充满期待,这几天也如期签下多个战略合作,成果颇丰。”

新朋友对进博会的期待,源于老朋友的累累硕果。

新西兰纽仕兰乳业全球研发总经理罗伊·范登·胡尔克说,今年是他们第4年参展,得益于贸易便利化政策和进博会溢出效应,纽仕兰鲜奶目前的周销量是参加进博会前的10倍。

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亚集团是全球高端机床制造商之一,通过进博会这一全球平台,不仅提升了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更使得CORREA机床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连续翻番。

几天来,众多企业在进博会上现场签约,让全世界见证他们的收获。

11月7日,勃林格殷格翰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多家国内顶级医院签署了临床研究框架协议。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齐飞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中国在药品早期临床研究上做到与全球同步。”

中国中化与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9家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协议、签约数量和涉及范围均创新高。“通过参加此次进博会,中化将带动更多海外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互利共赢,分享中国发展机会。”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说。

新品落地中国,企业扎根中国

过去3年,不少参加进博会的企业已切实感受到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今年,他们选择将更多新品在进博会上全球首秀,期待通过这一舞台,让新品落地中国,让企业扎根中国。

“进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容,彰显了这一开放平台对企业的超强磁力。作为连续参加进博会的企业,我们切实体会到了进博会的曝光效应和助推效应。”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

亚洲首秀的数字化手术平台、心腔内超声导管诊断系统……强生携70款首秀产品前来,包括7款全球首秀、3款亚洲首秀和60款中国首秀。“我们希望在进博会平台上迎来更多展示、对话、合作的机会。”宋为群说,这也是强生一再选择来进博会首发首展的原因。

据悉,本届进博会共有62家参展企业集中发布100多件新产品、前沿技术及创新服务。其中,约一半的产品是全球首发,约40件是亚洲和中国首发。参展企业看重的,不仅是进博会的“聚光灯”效应,更是其加速新品落地的“助推力”。

全球跨国食品企业达能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达能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健表示:“借助‘进博效应’,达能累计将30多款新品引进中国市场。进博会上所获取的市场洞察,进一步促使达能不断加大在中国产业链前端的布局。”

除了在展会上首发新品,分布在上海的数十个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持续发挥着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上海虹桥品汇已汇集了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700多个品牌、6万多种商品。百年南京路上的绿地“进博集市”,成为市民游客“零距离”体验进博会的打卡地,也为企业试水进博新品提供了新平台。

看好中国市场,许下未来之约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遭遇多种不确定因素挑战,延宕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经济发展前景蒙上阴影。在此背景下,进博会的如期举行,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展示新产品、结识新伙伴、开拓新市场的宝贵舞台。

今年,企业展总展览面积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八成。进博会背后是快速崛起、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截至去年底,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展望未来,大家信心满满。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王利军表示:“放眼未来,我们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对在华发展的信心坚定不移。我们将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战略,继续加大在华研发和生产投入、加大新型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和对中国数字化转型的贡献,为广大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德州仪器携模拟和嵌入式处理产品组合亮相本届进博会。德州仪器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姜寒表示:“30多年来,德州仪器扎根中国,持续投资。我们新启动的深圳产品分拨中心在自动化和效率方面树立了行业标杆。未来,我们非常有信心继续与中国市场和广大中国客户共同成长。”

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表示,中国入世20年来,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在全球抗击疫情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举办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进博会,展现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和助推世界经济复苏的坚定决心。

叙利亚BioCham公司主营精油、芳香水剂、冷榨油等植物提取物产品,今年是第4次参加进博会。公司创办人鲁拉·阿迪卜说,进博会为公司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窗口,也让她看到中国市场的潜力。“中国消费者让我们惊喜。我们正在中国市场扎实迈进,希望今后能进入中国更多地区。”

如今,进博会这扇“金色大门”越开越大,不断为全球企业创造着新机遇。一届接一届,进博会越办越好,未来可期。(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1月10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