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问大陆是否还有”台独”顽固分子后续清单 国台办回应

海外网11月10日电 11月10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岛内热点话题回应。

台媒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大陆宣布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中,没有蔡英文、赖清德等人。台湾有舆论认为,这是大陆还保留一些转圜余地,保留未来可能彼此接触的机会。是否还会有第二波、第三波后续清单?第二个问题,台湾现在已多日本土零确诊,对于未来台湾民众入境大陆是否会放宽有关防疫措施?谢谢。

答:第一个问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执迷不悟、顽抗到底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勾结外部势力谋求“台独”,以“修宪”等手段谋求“法理台独”的首恶分子及其金主等,都必将依法受到严惩。

第二个问题,近期全球疫情波折反复、居高不下,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将继续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关于接种疫苗人群跨境往来便利问题,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服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