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大学生遇害社区凶案同比增长84% 年初曾有中国留学生遭枪杀

图为案发现场

海外网11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1月9日下午,一名不久前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郑少雄(音译),在该校附近街区遭持枪抢劫后不幸遇难。事件引发关注。美媒指出,案发相关社区的凶杀案同比增长84%,年初刚有一名中国留学生遭枪杀。

案发相关社区枪击案同比增长44%

据美国芝加哥当地媒体wttw新闻网站消息,芝加哥一直受枪支暴力问题困扰。就在郑少雄遇害的同一天,该地附近还曾发生另一起枪击案,芝大还曾为此发出安全通知。

9日,芝加哥大学校长阿利维萨托斯和华裔教务长利嘉仪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的城市和美国所有大城市一样,正在与暴力问题作斗争。除非我们能够共同应对这一挑战,否则社区将不会真正安全。”

此外,根据芝加哥警方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包括芝加哥大学所在的海德公园区域及周边社区,共记录35起凶杀案,这一数据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84%,该地区的枪击案件也同比增加了44%。

芝大年初曾有中国留学生遭枪杀身亡

美国世界新闻网则指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至少有三名芝大学生遭到枪杀,其中包括今年年初芝大博士班的中国留学生范轶然,他在芝大校园附近公寓停车场遭疯狂枪手杀害。

此外,20岁的芝大大三学生路易斯(Max Lewis)则在今年7月1日从芝加哥市搭乘地铁返回校园时,不幸遭到从车窗窜入的流弹打中颈部,虽紧急送医急救仍不治身亡。

而在郑少雄遭枪杀案件发生后,当地华裔也表示心有余悸。在芝大工作的华裔Eddie表示,案件发生后,她工作的办公室同事也都彼此提醒随时保持警觉。她也希望校方与芝加哥警局能够增加巡逻人力。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提醒留学生注意安全

芝加哥大学9日下午发生一起致命枪击案,24岁的中国留学生郑少雄(Shaoxiong Zheng)下午1时54分行经校园附近54小街900号的行人道时,遭一名持枪抢劫的匪徒当街枪杀。歹徒作案后跳上停在旁边的车辆逃逸,郑少雄中枪后倒地鲜血直流,虽经路人施救,并立即被送往芝加哥大学医院,仍不幸身亡。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网站已发布消息证实。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对该中国同学不幸遇害深感震惊和痛惜,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总领馆强烈谴责滥杀无辜的凶残犯罪行为,要求美有关方面尽快查清和公布案件情况,并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中国公民的安全。与此同时,总领馆也提醒领区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居住地治安状况,注意及时了解当地发布的安全预警信息,避免前往不安全地方,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确保自身安全。(海外网 李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