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归还贝宁26件历史文物

新华社洛美11月11日电(记者田耘)科托努消息:载有26件珍贵历史文物的飞机当地时间10日下午3时降落在贝宁科托努机场,数百名当地居民聚集在那里载歌载舞,庆祝这批国宝在近130年后回到祖国。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对所有贝宁人来说,今天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贝宁旅游、文化与艺术部长阿宾博拉说。

这26件文物是法军1892年从贝宁前身达荷美王国掠夺的,其中包括达荷美王国的宝座、塑像和皇宫大门等。

2016年贝宁政府曾要求法国归还殖民时期掠夺的数千件艺术品,但法国政府拒绝归还。2017年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将调研归还非洲文物事宜。法国国民议会去年通过向贝宁共和国等西非国家归还部分文物的法案。


11月10日,人们聚集在贝宁科托努机场附近庆祝文物回归。(新华社发,塞拉芬摄)

10月28日,一名女子在法国巴黎凯布朗利博物馆参观即将归还贝宁的文物。(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