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抗拒中国统一大势的行径都将被坚决挫败。任何支持“台独”分裂、违背历史潮流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

美国一些政客总是无法克制在台湾问题上散布错误言论、颠倒黑白的冲动。美国政府高官宣称美方有承诺“确保台有能力自卫”,还试图将所谓“破坏现状”的罪名强加到中国头上。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违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其后果只会损害台海和平稳定。

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实现建交和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频频曲解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拿美国单方面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众所周知,美国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违背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将美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的、无效的。美方执意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在台湾问题上搅浑水、挑事端的险恶用心。

出于“以台制华”图谋,美方近来热衷于拉拢其他国家在台湾问题上滋事。不得不指出,靠拉帮结派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纯属痴人说梦。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既是不容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不容挑战的现状。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仅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还将“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席位上驱逐出去”。联合国有关文件明确指出,“联合国认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世界上有180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国际社会坚持一中原则的格局坚如磐石,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口,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重中之重。美方必须明白,民进党当局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与外部势力加紧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的根源。美方应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谨言慎行,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抗拒中国统一大势的行径都将被坚决挫败。任何支持“台独”分裂、违背历史潮流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