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青年学者感受中国发展变化

日前,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北京语言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的“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2021”结业仪式暨“我与中国——研习营活动营员体验分享”座谈会举办。

作为为未来中青年汉学家提供支持的项目,“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营员通过座谈、研讨、参观、走访,充分感受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有了亲身体验和深度思考。

来自美国的柯伟业表示,通过此次研习营,全方位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当下日新月异的发展,得到了很多启示和思考。作为一名长期在华留学的美国人,他祝愿中国越来越好。

来自日本的伊豆原英悟认为,此次研习营收获颇丰,走访了不同文化胜地,认识了优秀的营员,活动意义超出了文化交流的范畴,在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路漫漫其修远兮”,他希望未来能够和各位营员一同求索,推动国际汉学交流与发展。

来自埃及的穆成功表示,为期6天的研习营活动地点从山东到北京,让他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古老与现代的中国。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参加的每一场座谈会、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为他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化体系提供了帮助。

来自韩国的薛熹祯认为,此次研习营为营员们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收获了很多学术知识,“汉学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未来也会保持学者初心,为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来自突尼斯的瓦利德肯定了此次研习营的内容和形式。他表示,通过研习营亲身体验了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丰富了对汉学的了解。研习营期间,与各位青年学者的交流和讨论启发了他对汉学的思考、激发了他对汉学研究的热情。

营员们表示,为期6天的研习营,让大家领略了儒家思想的魅力,深入乡村、体验了当代中国,走进北京语言大学校园、参与了学术研讨与座谈,友谊相伴,收获颇丰。

据悉,“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发起策划,旨在联络、支持在中国历史文化、当代中国和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学有所长的青年学者,希望他们在世界汉学研究和国际文明交流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为共绘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画卷贡献更大力量。(记者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1月12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