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通列日】阿里巴巴菜鸟智慧物流系统在比利时开通

​周一上午,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物流分支机构——“菜鸟网络”正式开通其位于列日机场的欧洲智慧物流枢纽。

三年前,“菜鸟网络”签署了在比利时设立办事处的合作备忘录。它的第一个货栈位于格拉斯-奥洛涅的Saint-Exupéry街,占地约3.3万平方米,分为进出口货物的快速中转区和分拣中心两部分。

条条大路通列日?

该物流枢纽将成为“菜鸟网络”的欧洲配送中心。中国及欧洲国家(尤其是比利时)的货物将在这里过境。

物流枢纽的运营总监Noël Dabe表示:“通过这一物流枢纽的货物将主要运往欧洲其他国家。” 他补充道:“我们是‘菜鸟物流’真正的欧洲配送中心。3年前,我们的货物就已在列日机场落地。只不过一直以来,它们都是由机场周围其他的物流公司配送的。如今,我们得以把货物集中存放在我们的大楼里。”

当被问及为何在列日机场开通该物流枢纽时,Noël Dabe解释说:“列日在欧洲物流中占据着中心位置。”他补充道:“列日在物流工人和连通性方面也有很多优势。我们具有铁路、海运和公路等便利的交通条件。”

相关数据及批评言论

长期以来,许多批评人士对菜鸟的这一物流枢纽选址表示反对。他们谴责列日机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它而不断上升。他们还认为,这一物流枢纽将对列日地区的经济带来损害。

而瓦隆地区负责机场事务的部长Jean-Luc Crucke则对此回应称:“因为与阿里巴巴合作,瓦隆地区乃至全比利时的公司得以在‘阿里巴巴’上被搜索到。也就是说,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们都能购买我国企业的产品。”他补充说:“相信我,如果这一物流中心在荷兰或德国边境,或者是更远一点的巴黎,列日地区的经济几乎不会从中受益。”

“菜鸟物流”的这一欧洲物流中心已雇佣了200多名员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预计还会有700人加入。

“220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Jean-Luc Crucke证实了这一点:“在3-4年内,物流中心直接带来的工作岗位约为1000个,间接就业的人数约为3000人。我认为在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经济衰退的今天,这并非可以忽略的小事。”

自动化和机械化

该物流枢纽配备了数字化物流处理技术。它还配备了自动装卸系统。

“人体工程学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为了给我们的员工提供便利,我们在现场安装了很多小型设备。许多机械和自动化系统——比如目的地分类系统——将工作人员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目前,为了向欧洲主要城市运送货物,“菜鸟智慧物流”每日运营约3架飞机以及60辆卡车。

原文:https://www.rtbf.be/info/regions/liege/detail_alibaba-debarque-officiellement-a-liege-airport-et-inaugure-son-premier-entrepot?id=1087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