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谈判要崩? “红绿灯”组合起分歧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的组阁谈判12日“亮红灯”。绿党领导人当天说,如果各方不能在气候保护方面达成更多协议,谈判可能面临失败。

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代表色分别为红色、绿色和黄色,它们被称为“红绿灯”组合。按路透社说法,一旦这三党组阁谈判破裂,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联盟都将陷入危机。

在德国联邦议院(议会下院)9月举行的选举中,社民党获得25.7%的选票,排名第一;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属的联盟党得票率24.1%,排名第二;绿党和自民党得票率分别为14.8%和11.5%,排名第三和第四。

社民党和联盟党都希望与绿党和自民党结成联盟,从而在联邦议院占据过半数议席,获得组阁主导权。经过一系列艰难磋商,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上月21日正式启动组阁谈判,联盟党在组阁大战中陷入劣势。

“红绿灯”组合的组阁谈判内容和具体地点对外保密。参与谈判的官员先前透露,三党希望11月底前完成谈判,并于12月初推选社民党总理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出任新总理。

不过,绿党联席主席罗伯特·哈贝克12日突然曝出组阁谈判“远未成功”。他当天接受柏林勃兰登堡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接替默克尔政府的必须是“气候保护型政府”,致力于实现《巴黎协定》所设控制升温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他说:“1.5摄氏度是我们的底线,已经写在临时协议中。如果我们不能谈拢,组阁谈判就会失败。”

下周,三党将共同评估组阁谈判在各方面政策达成的协议,决定下一步动向。

这并非“红绿灯”组合首次传出不和。本月早些时候,了解组阁谈判的消息人士透露,绿党和自民党围绕财政部长人选发生争执。自民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公开表明愿意担任这一重要职务,绿党方面则认为这一职位非哈贝克莫属。

参与谈判的官员说,为解决这一矛盾,他们设想了三种情况。其一是林德纳担任财长,哈贝克领导气候保护部门;其二是哈贝克担任财长,林德纳掌管经济部或内政部;其三是绿党和自民党人均不出任财长,改由社民党人担任。预计最终决定将在数周内作出。

(张旌)


9月2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社民党总部,社会民主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朔尔茨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9月27日,德国绿党主席、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中)与绿党联席主席哈贝克(左)在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