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堪忧 多国拟加码防疫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欧洲多国近日新冠病例激增,达到疫情暴发以来新高。为遏制疫情蔓延,荷兰、俄罗斯等国计划实施防疫新措施。

疫情反弹加剧

法新社12日根据官方数据汇总:过去7天,欧洲地区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12万例,刷新2020年11月2日至8日所创7日新增最高纪录,较前一个7天增加13%。其中,英国、德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各自的7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增加超过50%。

过去一周,欧洲地区日均新增死亡病例4031例,较前一周增加了10%。一年前,这一数字为3785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10日统计,欧洲地区的新冠病例数已经连续6周增长。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4日说,其分管区域内50余国的新冠疫情令人担忧,欧洲已再度成为新冠疫情“震中”。世卫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卢格说,如果不进一步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到明年2月前,欧洲可能增加50万新冠死亡病例。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流行病学家伊夫·科皮耶泰说,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和冬季气温较低导致新一波疫情,关键的应对举措是为高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同时还应重视加强防疫措施。

荷兰防控升级

为应对近期疫情反弹,荷兰政府12日宣布,全国自13日起恢复实施防控限制措施,为期3周。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餐馆、酒吧、超市、药店等每晚8时至次日早上6时停业,服装店、理发店等非必要商店每晚6时至次日早上6时停业。

规定还包括职业和业余体育比赛不允许有现场观众;民众尽量居家办公;家庭每天最多接待4名客人;家里一人感染病毒,其他家庭成员无论是否接种过疫苗都须隔离;恢复公共场所1.5米社交距离要求等。

荷兰9月底宣布解除大部分新冠防控措施以来,疫情逐渐反弹。荷兰政府本月2日宣布,自6日起再次实施部分防控措施,包括扩大必须戴口罩的公共场所范围等。但此后疫情仍进一步加剧,迫使政府加强防控。

荷兰官方12日数据显示,该国过去一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6287例,连续两天日增超过1.6万例;过去7天内,荷兰日均新增确诊病例13100例,较上一个7天的日均值增加49%。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近85%的成年人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荷兰定于19日起为80岁以上老人和一线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俄欲加强限制

俄罗斯政府12日说,已向议会提交两项草案,拟要求民众进入餐馆等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出示手机“健康码”,这是应对疫情困难局面的一项“紧急措施”。

据法新社报道,上述草案如获通过,自明年2月1日起,俄罗斯民众进入酒吧、餐馆等公共场所和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出示手机“健康码”,证明已完成疫苗接种,或感染新冠病毒后康复,或有无法接种疫苗的身体原因。

按俄政府计划,这一措施将实施至明年6月1日,同样适用于外国游客,俄罗斯各地方政府将有权决定在哪些场所必须出示“健康码”。

俄罗斯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不断刷新纪录。一些地区已经开始要求民众进入餐馆、咖啡馆和购物中心等场所时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俄罗斯12日通报过去一天新增确诊病例40123例,新增死亡病例1235例。该国迄今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8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逾24万。

俄罗斯政府认为,新冠病毒快速传播和死亡人数增加与疫苗接种率低有关。俄罗斯近1.46亿人口中,只有不到35%的人完成了疫苗全程接种。

俄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说,全国每天有超过1000名新冠患者死亡,医院面临巨大压力,多数死亡病例没有接种疫苗,政府因此呼吁民众尽快接种。

因疫情反弹严重,德国、奥地利、拉脱维亚和捷克等欧洲国家也已宣布或计划收紧防疫措施。

(刘曦)


11月10日,人们在英国曼彻斯特的一处疫苗接种点外等候。(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

这是1月23日在荷兰哈勒姆拍摄的宵禁后的街道。(新华社发,西尔维娅·莱德雷尔摄)

11月11日,市民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佩戴口罩出行。(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