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我心动的还是中国”(我在中国当大使)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近照。
  海外网 季星兆摄

“火山之国”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北部,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盛产咖啡、蔗糖等优质产品。2018年8月21日,中国与萨尔瓦多正式建交,萨尔瓦多成为中国第178个建交国。“萨尔瓦多是中国的新朋友。3年多来,我亲眼见证了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萨尔瓦多新任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走上快车道的萨中关系将会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与中国有特别的缘分”

在阿尔瓦雷斯看来,中国有特别的意义。“中国是我外交生涯的第一站,此次赴华也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出任驻华大使前,阿尔瓦雷斯是一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领域的学者,他有不少学生在萨尔瓦多驻外大使馆、领事馆工作。“得知我将出任驻华大使后,他们从世界各地祝贺我。”阿尔瓦雷斯自豪地说。

从学者到大使,阿尔瓦雷斯职业生涯看似意外“转轨”的背后,是中萨关系愈发紧密的“必然”。“我觉得与中国有特别的缘分。我过去的学术研究也为出任驻华大使奠定了基础。”阿尔瓦雷斯表示,过去十几年任职大学教授期间,他也一直关注亚洲与中国的发展变化。当看到中国不断迈向开放进步与繁荣富强,阿尔瓦雷斯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此前我更了解欧洲、北美和拉美,但对于太平洋彼岸的中国,我只有书本中的知识框架。”阿尔瓦雷斯说,“我一直很想到中国来,亲身感受它的文化特色、政治理念和价值观。”

随着中萨建交,阿尔瓦雷斯的“心愿”得以实现。他说:“我曾数次接到出使他国的邀请,但最令我心动的还是中国。萨尔瓦多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馆代表我们对未来的愿景,萨尔瓦多也关注世界的东方。”

两国“患难见真情”

萨尔瓦多从世界的东方看到了什么?“在与世界各国打交道时,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不附带任何条件,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追求的是共赢。”阿尔瓦雷斯说。

以中国疫苗国际援助为例,在全球疫苗短缺之时,中国在保证本国人民健康的同时,愿意同世界各国的朋友分享疫苗、开展技术合作。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疫苗运抵萨尔瓦多,为萨防疫工作注入动力。“第一个愿意向我们提供疫苗的,就是中国。中国疫苗已在萨全国境内展开接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中国疫苗安全有效,萨尔瓦多人民非常满意。”阿尔瓦雷斯高兴地说,“萨尔瓦多目前收到了多种疫苗,但大多数人接种的是中国疫苗。”

“人们常说‘患难见真情’。在困难时刻,只有真正的朋友会留在身边。”阿尔瓦雷斯表示,美洲整体疫苗短缺,有些国家至今都难获得疫苗,中国的帮助对地区防疫意义重大。目前,中国疫苗惠及阿根廷、智利、巴西、哥斯达黎加等拉美国家,阿尔瓦雷斯说:“中国不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并且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了大国担当。”

中萨经贸往来势头良好

“我此次赴华肩负增进两国关系的重任,这给了我力量。”深化中萨经贸合作是阿尔瓦雷斯的工作重点之一。建交3年来,两国经贸往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20年,两国贸易总额达11.1亿美元,其中萨尔瓦多对华出口1.72亿美元,同比增长51.6%。蔗糖、咖啡等萨特色产品也逐渐在中国市场打出了知名度。在阿尔瓦雷斯看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是萨尔瓦多的机遇。“不仅是蔗糖和咖啡,我们还希望向中国出口牛肉等萨尔瓦多产品。”阿尔瓦雷斯说,“中国市场需求量大,这会助力萨尔瓦多农业发展。”

“提速”是阿尔瓦雷斯对萨中关系期待的关键词。他特别提到拉利伯塔德码头、国家图书馆、伊洛潘戈供水、国家体育场等中方援萨项目施工的最新进展。“疫情给建设施工带来一定困难,项目进展速度或有放缓,但并未停止。”阿尔瓦雷斯说,“萨尔瓦多对这些项目充满感激和期待,希望能尽快完工。”

阿尔瓦雷斯还向中国游客发出邀请。他希望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能有更多中国游客做客萨尔瓦多,“萨尔瓦多拥有世界上最优质的冲浪海滩,可以让游客享受‘早吃海鲜出海、午登山巅赏景、晚宿河谷休憩’的丰富体验。”阿尔瓦雷斯表示,旅游业是萨尔瓦多愿与中国深化合作的领域之一,期待疫情之后旅游业可以在促进萨中民心相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张六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1月15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