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全面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为亚太带来更大机遇

资料图 (图/AP)

11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太经济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之后,聚焦亚太地区出席的一场重大多边活动,在海内外引发高度关注。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背景下,中方提出的深化区域合作的一系列政策主张,为亚太地区战胜疫情、推动经济重振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中国是亚太地区抗疫合作的坚定践行者。新冠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中国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中国迄今已对外提供超过17亿剂疫苗,全年将完成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的目标。中国已向110多个国家提供无偿疫苗捐赠,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疫苗援助。中国已明确未来3年内提供3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将继续向亚太经合组织“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提供支持,助力各成员恢复和发展经济……正如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所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对外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发展中国家迄今获得的疫苗大多数来自中国。通过这样实实在在的抗疫行动,不仅将助力亚太地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尽早走出疫情阴影,而且也将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是亚太地区经济复苏的可靠伙伴。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能否尽早摆脱疫情阴霾、重回经济增长正轨,不仅关乎地区发展利益,也将对世界经济走势产生重要影响。不论是率先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还是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都是中国为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和疫后亚太经济复苏所做的积极努力。新西兰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罗布·斯科莱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申请加入CPTPP,展现致力于扩大开放、对接国际高水平规则标准的坚定决心。何自力认为,中国率先批准RCEP和申请加入CPTPP、DEPA,既是为了参与区域经济规则制定,也是为了更好发挥中国经济的潜力和优势,助力亚太经济复苏。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成绩亮眼。据海关总署11月7日公布的2021年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4.55万亿元,增长20.4%;中国与美国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增长23.4%;中国与日本贸易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8%;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为9.3万亿元,增长23%。这不仅反映出亚太地区国家对中国市场和中国制造的依赖和需求在提升,更反映出疫情之下中国在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正如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执行董事、新西兰国际贸易论坛执行董事杰柯陛日前所言,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和进一步扩大开放,有利于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和发展。

中国是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2019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在这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结合去年通过的《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围绕到2040年建成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目标,进一步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四项重点工作。中国的主张与实践,与一些国家企图在亚太地区制造紧张对立的行径形成鲜明对比。何自力认为,当前,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体制面临诸多挑战,而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关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未来发展,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关于“亚太地区不能也不应该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和割裂状态”的表态,反映了地区人民求和平、谋合作的共同心声,指明了亚太合作的正确发展方向,必将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响应和支持。

2021年适逢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这3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30年,也是亚太经济合作不断扩展的30年。中国始终是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将自身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以自身对外开放带动区域整体开放,积极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为推动亚太经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将继续证明,一个全面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大机遇。(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