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酝酿就难民危机制裁白俄罗斯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围绕白俄罗斯与欧洲联盟成员国波兰、立陶宛边境持续的难民危机,欧盟正在酝酿对白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白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阿列伊尼克13日批评欧盟没有为解决难民危机出力。

据德新社14日报道,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定于15日召开会议,届时将通过制裁决议,制裁对象为白俄罗斯航空公司。

欧盟声称,白俄罗斯航空公司把部分来自中东的难民运到首都明斯克,而这些难民随后被驱逐至白俄罗斯与3个欧盟成员国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边境地带。迫于欧盟压力,土耳其航空部门12日发表声明说,土方已经开始限制飞往白俄罗斯的航班:不再出售土耳其城市与明斯克之间的单程机票;禁止持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护照的旅客从土耳其机场飞往白俄罗斯。

今年8月以来,为进入德国等西欧国家,数以千计中东难民取道白俄罗斯进入波兰和立陶宛,波立两国边境管控压力随之加大。一些西方国家继而指认白俄罗斯策划这场危机,目的是报复欧盟制裁。

白俄罗斯去年8月举行总统选举,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高票胜出,获得连任。抗议者在明斯克等城市示威,质疑选举结果。美国和欧盟声称选举舞弊,对白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

白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阿列伊尼克13日说,白俄罗斯今年4月起一直尝试就移民问题与欧盟建立某种渠道的交流、对话和磋商,但这些诉求甚至没有得到正式答复,“目前,我们看不到欧盟为解决这些问题付出了何种努力”。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3日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正是西方国家的中东政策导致大量非法移民涌入欧洲,欧盟与白俄罗斯边境难民危机“是西方国家自酿的苦果”。

(刘秀玲)


5月21日,欧盟旗帜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外飘扬。(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9月12日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拍摄的俄白“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现场。(新华社发,任科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