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9229例】比利时医护人员必须接种 否则将被“解雇”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512,474例
新增9229例,
27人死亡,533人重症

从2022年起,未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将被“失业”

周一晚上,在一个规模很小的部长级委员会中达成了一项政治协议:比利时联邦政府已经敲定了对医护人员进行强制性疫苗接种的法律草案。

从2022年1月1日起,除非有极其罕见的医疗禁忌症,否则医护人员将在3个月的时间内接种疫苗。在这3个月里,未接种疫苗的工作人员将必须接受核酸检测。如果他们拒绝接受核酸检测,他们将被中止合同,并进入暂时失业状态。因此从2022年初开始,未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将不再与患者有任何接触。这是比利时联邦政府卫生部长弗兰克·范登布鲁克上周在“Jeudi en Prime”中强调的愿望。比利时将开展新的宣传活动,进而控制局势,该行为的目的是鼓励人们接种疫苗。

在这3个月的过渡期内,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医护人员只有在拥有检测证书或康复证书,并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如戴口罩和遵守防卫措施的情况下,才能继续从事他们的职业。如果未能遵守以上条件,该从业人员将会被临时性失业,一直到三月底结束。

2022年4月1日起,制裁措施开始生效。某医护从业人员如果不遵守接种疫苗的义务,将由卫生行政部门的卫生保健总监对其进行警告,此人有辩护和解释的权利。但如果没有有效的理由,他将不能再工作。针对公务员和自营职业者也将推出类似的措施。比利时政府正在等待国务委员会在30天内提出意见,然后通过该法案。

从现在起到明年4月,允许查看和管控私人健康数据的法律条文也将产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法律只涉及严格意义上的卫生从业人员,而不是所有从事护理、清洁和厨艺等的工作人员。然而,约有50万人将具备这一接种义务,他们目前的接种率达到近89%,而且已经向他们提供了第3针的注射条件,即加强针。

该条款首先针对的是6万名左右未接种疫苗的医护从业人员,规定了一个完整的疫苗接种过程的义务:共3针,但谁也不知道在未来会不会有第4、第5针或者更多。

原文参考:https://www.rtbf.be/info/belgique/detail_des-janvier-le-personnel-soignant-non-vaccine-basculera-au-chomage?id=10879259

相关阅读:

【新增1万4千例】比利时政府承诺明年给全民接种第三针

【新增10768例】比利时位列欧洲十大疫情严重上升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