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支持率跌至新低,澳总理内政外交屡屡失分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图/AP)

据《澳大利亚人报》11月1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支持率跌至44%,系202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英国《卫报》11月的一份民调数据显示,莫里森的支持率从今年2月的65%骤降至48%,45%的受访者表示“是时候让其他人试一试了”。莫里森支持率创下18个月以来新低,正是其内政外交政策不得民心的结果。

在内政方面,莫里森政府未取得令民众满意的政绩。今年以来,莫里森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迟缓且无序,澳大利亚的疫苗接种率一度是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最低的。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教授认为,由于莫里森政府没有采取严格的抗疫措施,导致澳国内疫情反复,民众普遍不满,这是拉低其支持率的重要原因。现在,莫里森政府在国内疫情尚未完全稳定的背景下,就急于放宽出入境限制,如此盲目的举措确实迎合了澳国内一部分民意,但鉴于全球疫情起伏,不排除今后澳国内疫情再度大暴发。

澳大利亚经济在莫里森政府治下也未有明显起色。据澳大利亚统计局11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澳失业率从9月的4.6%升至5.2%,是今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澳就业人数环比减少约4.6万,失业人数增加约8.2万。陈弘认为,澳大利亚人口和经济大州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等地长期处于“封城”状态,是导致澳大利亚失业率不断上升的直接原因。但从更深层次原因看,是由于莫里森政府没有拿出有效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在持续破坏对华关系后,澳农产品、煤炭等出口呈现断崖式下滑,澳相关行业从业者遭受巨大损失。

在外交方面,莫里森政府的“媚美式”外交让澳大利亚进退失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5日援引俄政治学家别利亚耶夫的话表示,莫里森的支持率下降,其原因也包括澳大利亚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和澳美英“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澳大利亚加强与美国的军事政治关系,但并没有从华盛顿那里得到经济或财政上的补偿。陈弘认为,莫里森就任澳总理后,其执政团队缺乏成熟、理性、独立的外交思维,澳大利亚成了美国的“小跟班”。莫里森一味地把个人乃至国家的利益押注美国,使澳大利亚外交可选择空间越来越窄。澳方撕毁与法国的潜艇合同、泄漏法国总统马克龙短信事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消极举措,也激起了澳民众对莫里森政府的不满和对莫里森外交能力的质疑。

澳大利亚将于2022年举行联邦议会选举,对于想率领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获胜连任的莫里森来说,此次创下历史新低的民意支持率无疑是一种“警告”。倘如莫里森再不改弦更张,留给他的时间恐怕不多了。(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