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统说正努力遣返难民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15日说,正努力遣返滞留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的难民,但很难说服这些人回家。围绕欧洲联盟打算就难民危机再度制裁白俄罗斯,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将予以回应。

白俄罗斯通讯社15日援引卢卡申科的话报道:“我们正在积极劝说这些人,请他们回家……但他们很顽固,没人想回去。”

近期,数以千计难民试图从白俄罗斯进入波兰、立陶宛等欧盟国家,最终前往西欧,其中多数人来自中东。波兰等国强化边境管控,严防非法入境,导致大量移民滞留边境。波兰等西方国家指认白俄罗斯策划这场危机,以此报复欧盟先前对白俄罗斯施加的制裁。

白俄罗斯外交部15日驳斥上述说法“荒谬”。卢卡申科当天说,组织难民潮对白俄罗斯来说代价更高,“我们从没这样做,也不打算这样做”。他说,白俄罗斯政府不想让边境难民危机升级成“冲突”。

欧盟15日同意就难民危机对白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对象包括白俄罗斯航空运营商、旅行社和其他帮助移民进入白俄罗斯的实体或个人。欧盟将在今后几天拟定具体名单,冻结他们的资产或施以旅行禁令。

卢卡申科说,如果欧盟对白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白俄罗斯将予以反制。“他们以为我在开玩笑,但我们会保卫自己。”

卢卡申科先前威胁给欧盟“断气”,即切断经由白俄罗斯运往欧盟的俄罗斯天然气。俄罗斯总统府15日说,不希望发生这种情况。

俄方15日表示准备就难民危机在白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做调解。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说,眼下局面并非由白俄罗斯造成,“把所有责任都怪到卢卡申科总统和白俄罗斯头上是完全错误的”。

迫于欧盟压力,土耳其方面12日起禁止持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护照的旅客从土耳其机场飞往白俄罗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4日决定,禁止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阿富汗公民飞往明斯克。

伊拉克政府15日说,打算在18日执飞一趟航班,从明斯克接回滞留在波白边境的伊拉克公民。

(刘秀玲)


11月14日,在白俄罗斯靠近波兰边境的难民点,人们搬运用于取暖的木材。(新华社发,任科夫摄)

这是11月14日在白俄罗斯靠近波兰边境的难民点拍摄的儿童。(新华社发,任科夫摄)

11月14日,在白俄罗斯靠近波兰边境的难民点,人们搬运用于取暖的木材。(新华社发,任科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