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销毁60多万剂过期疫苗 国际慈善组织:绝对的丑闻

海外网11月17日电 据《独立报》16日报道,英国销毁了60多万剂过期的阿斯利康疫苗,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称,原本用于挽救生命的新冠疫苗因为过期被销毁,未能捐赠给正在努力想要获取疫苗的贫穷国家,这是一起“绝对的丑闻”,是“可耻的”。

报道称,出于对接种疫苗后出现凝血现象的担忧,英国政府此前暂停为30岁以下成年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这也使得有604400剂疫苗在8月面临过期,并在当月月底被销毁。消息传出后,引发不少批评的声音。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表示,英国销毁了60多万剂疫苗的消息是“绝对的丑闻”,这“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冰山一角”。乐施会卫生政策经理安娜·万豪指出,据估计,到今年年底G7国家至少有1亿剂未使用的疫苗可能会过期。到2022年年中,这个数字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到约8亿剂。“(发达国家)目光短浅的疫苗民族主义以及对大型制药巨头的自由放任,让他们尽情地从这些公共资助的疫苗中获利,这种做法正在延长抗疫进程并造成生命损失。”

“无国界医生组织”(MSF) 表示,看到在英国浪费掉这么多药物,“令人痛心”。该组织的英国政策顾问表示,“在疫苗和其他新冠医疗工具稀缺且一些国家疫苗接种率不到1%的现状下,这种浪费程度令人痛心。”英国民间组织“今日全球正义”认为,英国政府未能正确制定定期捐赠多余疫苗的计划,而是专注于“尽可能多地抢夺”。英国工党表示,“数量如此巨大、用于救命的疫苗被浪费,令人震惊”。工党影子卫生大臣乔纳森·阿什沃思表示,英国政府需要“确保面对供应过剩时,履行我们的国际责任,而不是将疫苗扔进垃圾桶”。(海外网 张敏)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