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冬奥契机 发展冰雪运动(议政建言)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内景。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图②: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海陀滑雪队成员在训练。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图③:打蜡师在雪蜡车内为滑雪板打蜡。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图④:河北省遵化市第三实验小学的老师指导学生投掷陆地冰壶。
  刘满仓摄(人民视觉)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进入快车道,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年来,我国许多冰雪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步伐加快,“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

如何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更均衡、影响力更广泛?如何促进冰雪产业结构优化、蓬勃发展?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话题发表了意见建议。

——编  者 

拓展冬季运动休闲市场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委员: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为冰雪运动普及带来了重大机遇,也带动冰雪产业进入需求驱动期。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推进业态融合和产品融合,实现统筹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管理势在必行。建议:

以更高站位构建适应国家冰雪运动战略需要的区域管理机制,对冰雪资源集中区的跨区域协作、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城乡融合等进行统筹管理。

深化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冬季与夏季运动相结合、体育与休闲度假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更多高水平国际国内赛事合作,拓展冬季运动休闲市场,整合体育运动、休闲消费等市场力量,充分发挥场馆、设施、高铁等奥运遗产效益。

创新运动休闲健康生活与生态绿色文明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径。以崇礼为例,生态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森林覆盖率达到67%,冬奥核心区超过80%。作为首都生态屏障,可继续在流域水源涵养和水环境保护、森林生态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做出努力。同时,进一步加强运动休闲与自然景观相结合的风景廊道建设。

建议北京张家口联合设立国家体育运动休闲示范区,共同发展冰雪运动和户外旅游休闲产业。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冬奥遗产的永续利用;有利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为首都和全国人民提供更加丰富、更加绿色、更加便捷的运动休闲服务;有利于实现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委员: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和推动下,广大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参与热情高涨,冰雪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为进一步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议:

深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京津冀冰雪产业圈。加快发展冰雪产业,重点打造北京西部及西北部地区冬奥经济圈,带动西部及西北部消费服务业、特许经营行业、冰雪旅游业等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冰雪产业与区域产业融合,加强冰雪与文化、教育、旅游、金融等产业领域的关联度;鼓励冰雪企业利用大数据、5G等新技术,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等新业态新模式,科学布局冰雪体育产业。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培育冰雪运动消费圈。引导互联网企业利用网络平台和社交平台,开发多层次、便利化、沉浸感强、互动效果好的冰雪体验活动,形成线上线下消费市场共同发展。以品牌活动为引领,融合民俗、科技等元素,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系列活动,提升消费增长内生动力和人民群众幸福感。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冰雪人才圈。充分利用京津冀地区高校众多、人才聚集的优势,重点加强产业技术人才、冰雪推广人才、冰雪教练员及教师队伍人才等培养与引进,将京津冀地区打造为冰雪运动人才发展高地。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社会支持的人才培养机制。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鼓励兴办多种形式的专业机构,以中小学校园联赛、冰雪文化节等形式,推动冰雪运动在学生中普及。

建设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

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委员: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的政策推动下,我国冰雪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为促进我国冰雪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议:

坚持标准引领、市场运作,营造健康的产业环境。制定冰雪旅游产业的国家标准,包括行业准入和发展标准、分类管理标准、冰雪分类技术标准、服务标准和分级标准等。用标准管理指导冰雪产业发展,配置资源,引入资本实现市场化运作,实施分类管理,营造生态、环保、可持续的健康产业环境。整合冰雪旅游企业,建立若干家大规模的冰雪旅游集团,鼓励中小企业的专业化发展。

推动产业融合,开发全产业链产品。依照冰雪旅游产业政策的引领,依托生态化优势、独特的冰雪资源、优质的滑雪场资源和丰富多元的民族地域文化资源,将科技、时尚等元素与冰雪自然元素相结合,优化冰雪观光产品,丰富冰雪度假产品、冰雪运动产品、冰雪娱乐产品,创新冰雪文化产品、冰雪科教产品、冰雪商贸产品、冰雪装备产品等各类冰雪产品,打造具有特色的冰雪旅游产品体系。

提升品质,打造智慧型冰雪旅游产业。加强冰场、雪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按标准更新冰雪运动和旅游装备器材,清理不合标准的场馆。加强交通、食宿、公共服务等旅游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现代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建设智慧冰雪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行业管理平台、互动营销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等,打造智慧冰雪旅游产业体系,不断提高旅游服务的智慧化水平。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委员:

在更高水平上发展冰雪产业,最关键的是要建设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冰雪产业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制约了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

我国拥有潜力广阔的冰雪市场,是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基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我国冰雪产业将开启全面发展的新征程。结合我国实际,应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主要内容的“4+X”冰雪产业体系融合发展。打破区域、行业壁垒,形成以资源、资本、产业、技术联盟为载体的冰雪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完善精品旅游线路,带动冰雪旅游带、冰雪产业集聚区和冰雪城镇发展。优化冰雪产业要素,搭建冰雪创新生态,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设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冰雪文化建设。我们既需要国际视野,借鉴先进冰雪产业发展经验;更需要文化自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文化。应深化文旅融合,增强特色文创产品研发能力,鼓励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补足冰雪经济发展的人才短板。还要把中国冰雪之美融入产业发展中,通过对冰雪文化的进一步挖掘,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精神力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委员:

在冰雪运动普及工作中,青少年群体应得到格外重视。

注重提升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为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教师队伍建立制度性通道。允许聘请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具有国家级资格的裁判员、教练员作为校外辅导员,协助学校组织开展冰雪运动相关课程和活动。将冰雪运动知识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编写统一规范的教材。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校园冰雪运动发展。

相关部门为青少年滑雪者提供专项补贴,滑雪场限额收费,为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提供低价雪票,多措并举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通过校内活动、校外参与相互促进,让更多青少年充分体验冰雪运动乐趣、提升运动技能。

此外,还应逐步完善滑冰、滑雪技能等级标准,建立冰雪运动项目学校赛事体系。教育和体育主管部门应密切合作,建立覆盖项目广、晋级体系贯通的学校体育赛事体系,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展示体育竞技水平的舞台。同时着力打造冰雪运动精品活动和赛事,从活动创意、组织安排、竞赛管理、竞技水平等方面提升品质,营造良好的冰雪运动氛围。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委员:

在校园普及冰雪知识、开展冰雪运动,有利于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其顽强意志,也有利于从中选拔和培养冰雪运动的后备人才,夯实建设体育强国的群众基础。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依托网络课程、宣传片和冰雪知识竞赛、冰雪文化节、书画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将冰雪运动的重大意义及专业知识、文化内涵传递给广大师生,让热爱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成为校园新时尚。

将冰雪运动课程列入教育计划,形成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教学、训练、竞赛和保障体系。将冰雪运动课程纳入学校体育课程,建立专业的师资队伍并加强培训,以课程设置保证教学内容,以师资培养保证教学质量。鼓励成立冰雪运动学校、冰雪运动队和培训班,鼓励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组织各种冰雪运动赛事,促进校园冰雪运动水平提高。

推动校园冰雪场馆建设和冰雪设施设备配备。一方面,增加财政投入,将开展冰雪运动所需资金列入教育经费预算,支持学校因地制宜建立专业冰场、仿真冰场、轮滑场地,并给予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引入社会资源建立合作关系,优先保证教学使用。

推进VR(虚拟现实)冰雪运动体验项目,突破场地、季节限制,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吸引带动更多学生及家长参与冰雪运动。(记者 李昌禹 杨 昊)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8日   第 1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