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年内因过量用药导致的死亡人数首次超过10万人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当地时间1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4月,美国1年内因过量用药(overdoping)而死亡的人数首次超过10万人。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过量用药的死亡人数增加了28.5%,创历史新高。其中,阿片类药物仍然是民众因过量用药死亡的主要原因。

隶属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国家卫生统计中心发现,截至2021年4月的12个月内,以芬太尼为主的合成阿片类药物造成的过量用药死亡人数占比64%,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9%。此外,甲基苯丙胺和其他精神兴奋剂导致的过量死亡人数也显著增加,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8%。

专家认为,新冠疫情和合成阿片类药物增多都是过量用药死亡人数上升的主要原因。专家分析,受新冠疫情影响,合成阿片类药物可以更集中地制造且不被发现。与此同时,其合成材料也可以更有效地进行跨境走私。

上个月,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发布了拜登政府打击药物过量计划的概述,该计划旨在解决阿片类药物处方实践和消除治疗障碍。

【责任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