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视觉智能产业位居中国第一梯队

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新焦点。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的杭州,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可谓不遗余力,产业竞争力位列中国第一梯队。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增加值287亿元。数字背后,是强大的算力支撑,是丰富的应用场景。从马路上的红绿灯、医院里的AI辅助诊疗,到工厂里的工业机器人、政府的政务服务平台……杭州的街头巷尾都能捕捉到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依托于此,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已具备较强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初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以及“双核多点”的人工智能产业格局。在人工智能新赛道中,杭州瞄准的是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视觉智能产业。

视觉智能产业是指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数字化为手段、云平台为支撑的视觉产品(服务)的制造、传播、应用体系。它既包括由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芯片、传感器组成的基础层,以及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组成的技术层,又涵盖数字安防、工业视觉、自动驾驶、医疗影像等在特定场景构成的应用层。

视觉智能有望成为下一个智能时代的标配。今年7月,杭州发布“中国视谷”建设方案,要着力打造一个中国新经济的新地标。据介绍,杭州的综合实力领先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同时绝大部分视觉智能企业都在杭州,整体产业经济信息化的基础良好,省市两级政府更是积极致力深入发展视觉智能产业。这些因素都是杭州打造“中国视谷”的独特优势。(杭州日报/蔡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