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为何“不关门也不封城” 详解比利时的“奶酪”抗疫法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543,299例
新增18437例,
40人死亡,568人重症

尽管接种了疫苗,感染者与住院人数仍在上升:不采取隔离,而采用“比利时奶酪”战略

尽管疫苗接种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比利时目前仍然是病毒传播最广泛的国家之一。与去年同时期的第二波疫情相比,当前比利时的死亡率与住院率有所降低。然而,许多医生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对比利时医疗系统的影响不容乐观。

由于人均感染率有所降低,荷兰当局决定实施为期三周的部分封禁,而奥地利选择隔离尚未接种疫苗者。昨晚,比利时首相官宣:年底节庆到来之际,该国决定收紧为期2个月的管控,不关门也不封城,只是强制戴回口罩和远程办公。

详情请看:【比利时收紧防疫措施2个月】不关门也不封禁,今年节庆这样过

那么,这个情况不免会引发一些质疑:这是不是意味着比利时疫苗接种的失败?为什么我们国家不采取一些更强有力的措施,比如隔离(封禁)呢?

本周,科罗纳委员在推特上回答了部分问题:不,疫苗接种并没有失败,它有效地降低了重病率和死亡率,遏制了第四波疫情的传播,但这还不足以控制病毒在国内的传播。

然而,比利时并不打算采取隔离措施,而是依托一种策略:在此策略中,疫苗接种被视为一系列防范措施中的一种,类似戴口罩、勤通风等等。科学家们将它称作“瑞士奶酪”策略,而比利时将它改称为“比利时奶酪”策略。

Pedro Facon在推特上总结道:疫情的走势并不乐观。秋冬季节,疫情再度爆发是很有可能的,但是病毒的传播速度比预期快太多了,这会不断加重医院的负担。那么,该如何是好呢?

(1)自5月以来,比利时逐渐从应急危机管理过渡到可持续风险管理。与此同时,比利时始终坚持着“比利时奶酪”战略。因此,我们需要在波动的疫情中边防范边工作,而不是被动地随时关闭商铺,限制开展活动和封禁。

(2)人们接触的频率和程度决定了疫情的走势。目前,为了稳定甚至消除疫情,有必要保证接触的安全性,必要时,限制接触。此项措施不仅针对老年人和弱势群体,同时还面向广大群众,例如采取远程工作来降低接触风险。我不主张强制性远程工作,但邻国朋友提出了一些强有效的建议。在荷兰,人们倡议工作时长至少应有之前的一半(目前,布鲁塞尔的职业流动率已达到疫情以来的最高水平)。

(3)防疫措施始终制约着风险管理过渡的完成。疫苗接种——强大但不完美的工具;戴口罩与减少社会活动——空气质保的防范措施;测试、隔离、检疫……追踪密切接触者,所有的这些措施都非常重要。这些防御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个条件。由于没有完全安全的方法,这些措施不能被分开看待,它们形成了一个组合!也就是“瑞士奶酪”模式。

(4)最后,这是一个我们必须共同解决的社会问题。这不同于划分劳动人口和老年人或儿童,也不是小学学生对其他社会群体的挑战。我们都得为此做出努力。在工作与教育领域,要鼓励青年和公民一起积极抗疫。

何为“瑞士奶酪”模型?

“瑞士奶酪”的防疫模型被视为用于对诸如“您看到了,我们已经关闭了理发店,但传染仍在继续。”等类似评论的回应。

它的灵感来源于曼彻斯特认知心理学家詹姆斯·T·雷森的著作。在1990年发表的《人类错误》中,詹姆斯·T·雷森提出了一个“瑞士奶酪事故模型”:奶酪内部存在许多空洞,它们代表着不断累积的错误,并会导致不良的结果。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病毒学家伊恩·M·麦凯教授在2020年将它改称为“瑞士奶酪呼吸道流行病防御机制”,并与他的团队根据科学研究发现和不断完善这个理论。

此模型的原理表示:没有任何措施可以消除病毒,每一种方法都存在漏洞,就像瑞士奶酪一样,但是通过增加这些“洞”(核酸检测,隔离,口罩,疫苗接种)的防御,病毒在穿过这些“洞”的风险就会降低甚至到几乎为零的程度。

当前,许多专家表示,政治家们存在一个认知误区:仅仅寄希望于疫苗接种,撤销其他的防疫措施,让人身自由的回归功亏一篑。问题在于,即使疫苗是有效的,它也有缺点。

疫苗对病毒传播的抑制程度是有限的:据估计,疫苗对病毒的防范率只有50%。这是一个巨大的漏洞,它意味着每2个疫苗接种者中,就会有1个人可能再次感染病毒。而且,随着第二剂疫苗接种时间的推移,这种防御效果可能会进一步减弱。

对重病患者而言,疫苗很重要但没有绝对的保护作用:疫苗对重病患者有显著的保护作用。但是,即使疫苗被宣布具有90%的效力,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接种者的感染风险降低了90%,这不能百分百保证以后没有重病患者。

同样的道理,就像奶酪上至少会有十分之一的边缘存在孔洞一样。甚至于Delta变异病毒,再强效的疫苗,效力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这就是为什么专家们建议即使接种完疫苗,在参加有疫情隐患的活动时也要佩戴口罩:通过结合疫苗接种与核酸检测、口罩佩戴的作用,可以形成两个防疫保护层,在这种情况下,病毒可以通过的“漏洞”就会大大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研究人员提出了添加“错误信息鼠”的想法,这种老鼠通过质疑奶酪片的措施,破坏了它们所提供的保护层。

比利时奶酪模型 

隔离(或者说的通俗点就是封禁/封城)就如同一片几乎没有“洞”的奶酪:隔离的时间如果足够长、管制足够严格,切断所有接触显然可以有效防止病毒传播。但是,隔离对国家经济和群众的精神状态会产生严重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当局要想尽一切办法来减少隔离。

如果利用得当,疫苗接种是一个有效的“防护层”。但专家们认为,鉴于目前病毒在我国的传播情况,需要通过添加更多“层”来形成“比利时奶酪”:

• 远程工作:限制接触,工作时间至少是之前的一半
• 参加大型活动时候佩戴口罩,即使接种了疫苗
• 参加无法保持距离的活动,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包括疫苗接种者
• 小学生也需要戴口罩

只有将这些“防护层”与疫苗接种等其他措施(卫生,病例追踪,通风等)结合起来,我们的国家才能在不给医院施压过多的前提下度过难关。

原文参考:https://www.rtbf.be/info/societe/detail_contaminations-et-admissions-en-hausse-malgre-la-vaccination-pas-de-confinement-mais-bien-la-strategie-du-fromage-belge?id=1087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