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告急 更多欧洲国家收紧防疫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随着冬季临近,欧洲多国新冠疫情告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纷纷创去年疫情暴发以来新高,更多国家收紧防疫措施或计划实施防疫新规。

据世界卫生组织汇总数据,欧洲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周增加,欧洲现已成为全球唯一新冠死亡病例持续增加的地区。

德国疫情近期急剧反弹,17日报告新增确诊52826例,创疫情以来新高;新增死亡病例294例,累计超过9.8万例。

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当天再次呼吁民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德国卫生部报告,16日全国大约43.6万人接种疫苗,创近3个月以来单日接种人数新高,其中大约30万人接种加强针。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这体现出许多民众意识到需要接种疫苗。

正在商谈组建新一届政府的社会民主党等三个政党15日表示,打算要求民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工作场所时,必须出示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或感染新冠后康复证明。

邻国奥地利同样疫情严峻,17日报告新增确诊14416例,同样创疫情以来新高。奥地利政府规定,15日起,11岁以上未接种疫苗者除上班、购物等必要活动外不得外出。

防疫限制措施趋严,促使民众接种疫苗。奥地利官方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日均疫苗接种人数增至7.3万人左右,远超10月日均2万人的水平。

法国卫生部17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294例,创8月25日以来新高。7天日均新增确诊超1.2万例,迄今累计确诊约733万例,累计死亡超11.8万例。

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说,法国正经历第五波疫情,但政府目前不打算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不过,法国免疫学家、新冠疫情科学委员会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德尔弗雷西认为,政府可能不得不要求企业再次下令居家办公。

荷兰17日报告新增确诊20760例,为疫情以来新高;新增死亡44例,创5月以来新高。据荷兰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统计,截至16日的7天新增感染人数较前7天猛增48%。为应对近期疫情反弹,荷兰13日起在全国恢复防疫限制措施,为期3周。

波兰卫生部17日报告新增确诊24239例,为4月10日以来最高。过去7天日均新增确诊近1.6万例,而10月初还不到1000例。眼下,波兰新冠患者床位使用率超过70%,部分医院增设临时床位。不过,波兰政府17日说,暂无必要实施新的防疫限制措施。

捷克17日报告新增确诊22479例,创疫情以来新高。7天感染率、即7天内每十万人新增确诊病例数由一周前的558猛增至813。

捷克卫生部长亚当·沃伊捷赫17日宣布,他将向政府提议实施新的防疫限制措施,预计18日获批。沃伊捷赫说,此举旨在促使人们接种疫苗。

按照防疫新规,未接种疫苗者即使持有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也不得参加公共活动,不得进入酒吧、餐馆和酒店。美联社报道,这项新规预计22日生效。

邻国斯洛伐克17日新增确诊8342例,创疫情以来新高。卫生部数据显示,全国现有新冠住院病患2879人,其中81%未接种疫苗。总理爱德华·黑格尔说,内阁定于18日投票决定是否对未接种疫苗人群采取防疫限制措施。

现阶段,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分别为57.9%和45.3%,远低于欧盟成员国平均水平。

斯洛伐克邻国匈牙利的疫情同样不容乐观,17日新增确诊10265例,为3月底以来新高。匈牙利医学会当天呼吁禁止举办大型活动,在室内场所强制戴口罩,进入餐馆、剧院、电影院等场所时需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为遏制疫情反弹,比利时17日宣布收紧防疫限制措施,包括要求人们在室内场所戴口罩、尽可能居家工作等。瑞典同日宣布,参加超过100人的室内聚会需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李彦南)


11月15日,在德国柏林,一名男子进入一处新冠检测中心。(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11月15日,市民在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厅前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11月9日,在法国巴黎近郊勒瓦卢瓦-佩雷一家购物中心,顾客经过新冠疫苗接种点的指示牌。(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