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F-35B舰载机坠入地中海 英媒:一场“打捞竞赛”已经开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1月17日,英国国防部发布声明称,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1架F-35B舰载战斗机于当天上午在地中海坠毁,飞行员弹射跳伞。这是英军第一架坠毁的F-35B战机。目前坠机确切原因仍在调查中。接下来的问题是,坠落入海的战斗机残骸怎么办?英国媒体最新报道称,战斗机坠入的是国际海域,而一场“打捞竞赛”已经开始,英军为此动用了特种部队和微型潜艇。

美国海军协会网站称,这次坠机是F-35B在历史上的第三次损失。前两次事故都是美军的飞机。此外,据其他消息来源显示,今年5月31日,“伊丽莎白女王”号刚开启它的“环球巡游”后不久,该舰搭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紧急迫降在西班牙的伊维萨岛。

军事专家张学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公开的信息非常有限,所以分析F-35B的具体坠机原因还为时尚早。不过大体来看,可以从装备、人员训练和环境三方面寻找原因。从装备来看,F-35B这款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设计比较复杂,特别是在起降阶段,需要从发动机引出动力,驱动升力风扇,还要考虑起降期间复杂的推力转向和气流影响,其进气、排气系统比常规飞机都复杂。这种复杂的设计除了导致战斗机本身故障率高以外,也给驾驶增添了很大难度。上一代的“海鹞”和美国的AV-8系列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就因为复杂的设计,导致事故率非常高。

另一个可能因素是人的因素。英军自己的F-35B首次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降落,还是2019年10月完成的,那次降落算是让这艘航母摘掉了“史上最豪华直升机母舰”的帽子。今年“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执行任务,18架F-35B中有10架是美军的,飞行员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这也说明英国飞行员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会不会在海上飞行训练时发生空间定向障碍,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此外,F-35B如果在海上进行低空、超低空训练,也不能排除撞鸟的风险。 (张 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