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征程

10月16日,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编者按】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意义深远。为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海外网策划系列评论。此为二评。

————————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政治自觉,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深远影响。

《决议》从历史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开辟的伟大道路,深刻总结了各个历史时期所具有的鲜明特征、实现的奋斗目标、办成的历史大事,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促进人类文明事业发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在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标识性意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决议》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这“十个坚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比如,“坚持党的领导”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再比如,“坚持人民至上”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因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十个坚持”贯通了历史、现在、未来,既有一以贯之的历史传承,也有守正创新的时代创造,更有着眼未来的天下情怀,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奋斗的结晶和历史规律的昭示,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需要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些原创性的理念和战略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对于在新时代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回首来时路,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为了开启新征程、实现新梦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必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孙应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