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拥堵、货物短缺 美国小企业急了:我们要自己去中国拿货

海外网11月19日电 近一段时间来,美国深陷供应链危机,多个港口存在严重的拥堵问题,由此引发的物资短缺让美国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叫苦不迭。一些美国小企业主表示,为确保足够的库存,他们将直接去中国工厂拿货。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8日报道称,美国的供应链问题导致宠物食品、圣诞树、卫生纸、婴儿用品等出现短缺。像沃尔玛、家得宝这样的大型零售商,已经通过私人货运工具来保证供货。例如,豆豆娃(Beanie Babies)的制造商就绕过了拥堵的港口,动用150架包机将所需的毛绒玩具产品从中国运到了美国。报道称,这些解决方案花费昂贵,小企业很难负担得起。

“我们现在做的是下一个更大的订单,直接将货物(从中国)带到我们的仓库。”一位小企业主直言。报道称,为确保有足够的产品,美国的小企业不得不发挥创造力,尽可能地减少延误。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将会直接去中国工厂拿订单。另一方面,这也使得企业为了绕过港口拥堵,在美国开辟自己的仓库。

Pish Posh Baby是新泽西一家婴儿用品店,过去常常到中国取货。以前他们这么做是为了节约成本,因为厂商有时会给直接从其工厂提货的商家一些折扣。但由于目前美国的供应链堵塞问题,他们到中国去的目的已经和以前不同了。“现在很多时候,厂商没有足够的利润来提供折扣,所以我们去中国只是为了拿到产品。我们不是为了省钱,我们(去中国拿货)变得更加频繁。”该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查理·伯恩鲍姆表示,通过自提货物,公司已经能够对分销有更多的控制,可以更快地将商品送到客户手里。现在正在做的是下一个更大的订单,直接把货拿到自己的仓库。

不止Pish Posh Baby,拥有多个品牌的美国玩具公司Kids2也感受到了供应链危机带来的压力。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瑞安·冈尼格尔表示,零售商希望直接从中国工厂提货的需求有所增加,共有10家大型零售商向他提出了类似要求。“零售商正在寻找像我们这样的大公司,帮助他们解决一些供应链难题。”冈尼格尔很早就看到了事态的走向,幸运的是,在供应链问题出现之前,他的公司已经在中国有了坚实的基础。这也使得冈尼格尔的公司能够有时间应对(供应链问题)并且抓住更多的机会。他也表示,即便有了准备,如果自己的库存用完了,也需要大约六个月的时间来替换。即使公司能够从中国直接获得产品,并且负担得起到美国的运费,美国港口仍有积压的产品。一旦港口的船舶能够停靠并卸下货运集装箱,这些集装箱要在港口的处理中心排成长队,等待贴标签并由托运人提货。

美国电动自行车公司Lectric的首席执行官利瓦伊·康洛也表示,这一过程现在可能需要几周时间,而不是几天。特别是在2月和3月延误最严重的时候,从货物到达港口的那一刻算起,需要五到六周的时间才能到公司。“洛杉矶的第三方物流和配送中心目前已经无法使用。他们没有足够的渠道把货物运出去。”康洛说道。

报道最后指出,美国小企业为保持库存和满足需求所采取的“戏剧性”措施表明,供应链危机给零售商带来巨大压力。正如伯恩鲍姆所说,“从采购货物到把产品送到美国客户手中,一路都有问题”。(海外网 张敏)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