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立陶宛要承担一切后果

近日,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劝阻,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立方此举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为恶劣。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中方言必行,行必果。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诺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这是立陶宛在中立建交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承诺。如今,立方公然同台湾当局搞官方往来,甚至为“台独”势力站台,是严重的背信弃义行为。对于立方的这种恶劣行径,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立陶宛政府似乎认为可以通过打“台湾牌”损害中国的利益,这完全是打错了算盘。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没有任何妥协和退让的空间。立方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行径,绝不可能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对于立方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立陶宛政府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为可以吸引一些眼球,并借此捞取一些政治资本。然而,立方此举只会自食恶果。1975年,欧洲经济共同体与中方就中国与欧共体建立正式关系达成一致。在台湾问题上,欧共体明确表示,“欧共体的所有成员国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就台湾问题采取了人民共和国所接受的立场”,“欧共体不同台湾保持任何官方关系或缔结任何协定”。作为欧盟成员国,立陶宛当前的行径破坏了欧盟有关承诺,站在了所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国家的对立面。

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抗拒中国统一大势的行径都将被坚决挫败,任何支持“台独”分裂、违背历史潮流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立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