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冠病毒正在美国野生动物中传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近日报道称,科学家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正像其他病毒一样,在美国白尾鹿以及其他野生动物中传播扩散。研究人员担忧,这可能会使新冠病毒传播的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增大遏制疫情的难度。

报道称,目前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以经人体传播到动物身上,动物园中的狮子、雪豹、大猩猩以及养殖水貂等都可能被感染。令人担忧的是,新冠病毒可能会在动物身上进行重组变异,然后再将新型的病毒传染给人类。

近期引起研究人员关注的物种是白尾鹿。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5日报道称,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美国农业部从伊利诺伊州、密歇根州、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白尾鹿身上搜集了481个样本,其中33%的样本都发现了新冠病毒抗体。当农场和景区的白尾鹿闹着和游客要零食吃时,会将湿漉漉的鼻子蹭到人们的口袋、手和脸上,这些行为都会使其感染新冠病毒。至于为何野生白尾鹿也会感染新冠病毒,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推测,当地污水中含有新冠病毒,人们随地吐痰或以其他方式污染环境,这也可能导致鹿感染病毒。

科学家指出,新冠病毒正在美国野生动物中传播令人担忧。假设人类社会的疫情得到控制,动物携带的病毒可能会导致人类再次感染。另外一种可能性是,动物本身就携带某种冠状病毒,在这样的条件下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可能会造成新冠病毒变异,继而引发新的大流行。因此,现在需要密切研究监测各种动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

美国2019年鹿血清样本发现新冠抗体

《纽约时报》本月初曾报道称,研究人员自2020年4月至2021年1月期间,收集了艾奥瓦州大量被猎人射杀、车辆撞死等野生白尾鹿的淋巴结样本,发现其中80%的检测样本感染了新冠病毒。

此前,美国农业部研究人员还曾检测了2011年到2020年间,从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伊利诺伊州、纽约州外加新泽西州收集的总共239份白尾鹿血清样本,从2020年样本中发现3例检测出新冠病毒相关抗体。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的一例样本中,也检测出了新冠病毒相关抗体。这表明早在2019年,美国就已经有白尾鹿感染了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