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反弹下的一场“小吃大赛”

新华社马德里11月19日电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尤其在疫情持续影响世界的当下。欧洲疫情再度反弹之际,西班牙一场“国际小吃大赛”的大厨和食客规模缩水,但主办者说,希望美食对人心的抚慰不减量。

“世界塔帕斯节”日前在西班牙东北部古城巴利亚多利德市举行,吸引了来自欧洲、美洲、亚洲16个国家的大厨参赛。

西班牙是一个热爱美食的国度,而每一个西班牙“吃货”心中都珍藏着一道最特别的“塔帕斯”。

“塔帕斯”是西班牙“小吃”的统称,一般盛在杯盖大小的碗碟中。人称“小吃”,名气和规模可都不小。“塔帕斯”可谓西班牙美食界最具知名度的“代言人”,品种多达数百种——既可以是橄榄、奶酪、火腿等下酒小菜,也可以是炸丸子、炸鱿鱼、煎蘑菇等热菜。许多餐馆、酒吧都会推出“独门塔帕斯”,很多大厨都有各自拿手的“私房塔帕斯”。

“塔帕斯”一般讲究就地取材,突出地域特色,现在也越来越讲究创意,用美食“讲故事”,给食客增加更多体验感。

墨西哥北部瓜纳华托市大厨戴维·克韦多赢得国际组比赛冠军,作品题为“辣椒崇拜”。他告诉记者,这个创作也是在向传统和艺术致敬。他特意选用墨西哥中部印第安人的重要食材辣椒和玉米,他们将食品加工和烹制传统延续千年;手捧“塔帕斯”的卡特琳娜则是墨西哥家喻户晓的艺术形象,尤其是墨西哥亡灵节文化的一个代表。

西班牙厨师埃米利奥·马丁则玩起幽默。他的作品题为“瓶塞”,一个葡萄酒软木瓶盖以假乱真,实际上是类似春卷的小吃,脆皮包裹着烤乳猪肉。

赛事负责人安赫尔·莫尔顿告诉记者,举办“塔帕斯”比赛也是为了进一步鼓励美食烹饪的创新精神。

截至今年,当地已举办17次全国“塔帕斯”比赛和5次国际比赛。这既是大厨们的比赛,也是食客们的美食节。每逢赛事,当地人和游客可以大饱口福。今年,当地44家酒店和餐馆分别与参赛选手“结对”,制作参赛作品对外出售。

莫尔顿说,尽管采取了严格的卫生安全措施,但疫情期间相关政策限制了人数,很多人不能到现场观赛和品尝美食,令人遗憾。

缩水的“塔帕斯”大赛只是西班牙旅游业受疫情影响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8月,西班牙接待了大约1500万名外国游客,是2019年同期的25.8%。西班牙政府预计,今年圣诞节期间游客可能有所增加,或达到2019年同期的50%。

与欧洲整体疫情形势一致,西班牙疫情今秋一度趋缓,但最近两周又重新抬头,多地收紧防控措施。西班牙是疫苗接种进展最快的欧洲国家之一,12岁以上人群已有88.9%完成了疫苗接种全程,但政府对冬季疫情形势保持谨慎乐观,正在继续推进疫苗加强针工作。

莫尔顿对中国历史悠久的饮食文化和独特的烹饪技艺印象深刻。数年前西班牙“欢乐春节”活动上,远道而来的中国大厨呈现精致美食,令他记忆犹新。在桂林旅游时,“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大米饭”竹筒饭,也让他念念不忘。

“期待明年能在这里再品尝到中国美食。”他说。

愿人们早日合力驱散疫情阴霾,奔赴美食的脚步不再受阻。

(记者:冯俊伟、谢宇智,编辑:孙浩、王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