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若住院率过高 将限制未接种者外出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为遏制第四波新冠疫情,德国看守政府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8日说,如果新冠患者住院率超过一定比例,当地将限制未接种新冠疫苗者进入公共场所。

按照德新社说法,如果一地7天内每10万人中新冠住院人数达到3人,当地政府将仅允许新冠疫苗接种者及近期感染新冠病毒后已康复者进入文体活动场馆、餐馆等公共场所,但这项规定不适用于18岁以下未成年人;如果这一数字超过6,即使接种疫苗者和近期康复者也必须提供新冠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进入公共场所;如果情况继续恶化,这一数字超过9,德国各州将获准出台其他更严格措施;当这一数字连续5天低于3时,相关限制措施将解除。

默克尔说,第四波疫情“非常令人担忧”,已让德国许多医院超负荷运转。“如果更多人(先前)接种了疫苗,目前需要的许多措施就变得不再必要。但现在接种还不算太晚。”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萨克森州接种率目前在德国各州中垫底。它是受第四波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州,当地政府正考虑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关闭剧院、音乐厅和暂停足球比赛。

依照德国官方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数据,图林根州和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现阶段7天内每10万人中新冠住院人数已达到两位数,巴伐利亚州这一数字为8.65。

数据显示,德国18日新增新冠感染病例65371例,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德国单日新增感染病例首次突破6万关口;德国7天内每10万人中新冠感染病例数达到336.9,而这一数字一周前为249.1,一个月前为74.4。

德国不是首个打算对未接种疫苗者采取更严格防疫措施的国家。为应对新一波疫情,奥地利政府15日起限制未接种疫苗者外出,除上班、必要购物等基本活动外非必要不得外出。不过,这项规定不适用于12岁以下儿童以及近期感染新冠病毒后已康复人群。据奥地利媒体报道,新规涉及该国890万人口中约200万人。

(王逸君)


11月15日,人们在德国柏林的一处市场购买小吃。(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这是11月1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处新冠疫苗接种中心外拍摄的提示排队人群佩戴口罩并保持间距的告示。(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