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万1】专家答疑:比利时接种和未接种感染入院情况对比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581,500例
新增21502例,
42人死亡,603人重症

在比利时几乎每个人都接种了疫苗,但第四波疫情却仍在肆虐。这是为什么?这又说明了什么?病毒学家Steven Van Gucht回答了这些问题。

目前住院的都是未接种疫苗的人吗?

答:两者都有。其中一半的人接种了疫苗,主要是健康状况不佳的老人,疫苗对他们来说强度不够。另一半人则没有接种过疫苗,主要是免疫系统良好的年轻人,如果他们接种了疫苗,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你可以换算一下,未接种疫苗的人约占人口的10%,却占了几乎一半的住院人数。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65岁以下接种疫苗的人最终进入重症监护室的概率约为1/14。

现在人们感染新冠的比例与前几波的情况相比如何?

答:幸运的是,这个比例比较低。单论感染率,我们现在的状况与第二波疫情(去年10月)水平相当。患病人数再创新高,因为我们新增了更多的密切接触者。但幸亏接种了疫苗,尽管感染者人数很多,但对医院的影响较小。在佛兰德斯,我们的入院人数与第三波疫情的水平相当,比第一波和第二波要好。

目前,每天有20名病人脱离重症监护。如果没有疫苗,我们现在就会像第一波疫情潮一样,处于封锁状态,医院的空间也会不够用。而且现在,死亡人数也大大减少,平均每天大约有20几人死亡。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约为第二波疫情的1/10。

德尔塔变体的特点是什么?

答:目前几乎所有的感染病例都是由同源的德尔塔变体引起的,整个欧洲都是这种情况。只有一小部分是其他变体。此外,德尔塔变体的传染性更强,疫苗发挥的作用有限。简而言之,这是现在最需要防范的变体。

现在感染新冠的患者还能保持多长时间的传染性?

答:规则是隔离十天。第十天之后,只要你没有出现任何严重的症状,你就可以认为自己是安全的(发烧症状只能维持两到三天)。开始时,传染性会很强,特别是在症状爆发之前的两天,和症状爆发后的三天时间里。当然,在症状爆发之前的两天,你不知道自己被传染了,因为那时你没有生病的迹象,但是你会排泄出大量的病毒。对于接种了疫苗的人来说,这个时期通常比较短:传染性较强的阶段大约只会持续两天,而不是五天。因为你的身体能更快地控制住病毒。

在接种疫苗之后,病毒是否仍会继续传播?

答:对于其他病毒,大多数人已经有了抗体。例如,流感病毒,我们对它已经有了“群体免疫力”。因此,病毒不会消失,但后果不那么严重,传播速度也比较慢。这基本上就是疫苗所能达到的效果,即很难完全阻止病毒感染,但是可以减缓传播。就目前而言,我们还没有脱离危险区。疫苗可以保护50%的人免受感染,因此还有50%的人会受到影响。这并不奇怪,另外,疫苗也分等级。mRNA疫苗(辉瑞和Moderna)效果最好,阿斯利康和强生公司的疫苗相对较差。这就是为什么在打第三针的时候,我们更倾向于选择提供效果最好的疫苗。

疫苗的效果是否比我们想象的要差?

答:临床结果表明,它们的效果不如预期。当时的初期实验结果是:疫苗对人体有90%以上的防护作用(适用于老年人)。但现在我们注意到,这个预期远远没有达到,身体虚弱的人和老年人更甚。可是只要接种了疫苗,上述人群因新冠住院的可能性也还是减少了三到四倍。

没有达到预期有以下三个原因:首先,新的德尔塔变体传染性更强,更容易突破疫苗的束缚。第二,前两剂疫苗是在早前注射的,它的免疫效果正在减弱。最后,现在病毒肆虐,不是因为疫苗没有发挥作用,而是因为人们现在聚集得更多了,密切接触者数量因此有所上升。此外,针对65岁以下的人群,疫苗的效果还是几乎达到了预期的。虽然也有部分接种了疫苗的年轻人仍然被感染,需要入院接受治疗,但他们所占的比例很低。

布鲁塞尔的疫苗接种率较低,为什么它的感染率比佛兰德斯低?

答:在佛兰德斯,新冠感染人数从每天20人激增到100多人,且重症监护率增加了43%。而在布鲁塞尔,每天大约只有25人感染入院。因为在佛兰德斯,人们聚集的机会更多。而在布鲁塞尔,人们则比较谨慎,因为那里人数较多,而疫苗接种率较低。例如:布鲁塞尔很多地方必须佩戴口罩,而且针对65岁以下的人群,疫苗的效果也达到了预期。但被感染的风险仍然存在,所以我们必须控制密切接触人数。我认为布鲁塞尔在这方面一直做得比较好。总之,群体性聚集是感染率激增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人们在接种疫苗后仍然具有传染性?

答:因为这种病毒不通过血液传播。以麻疹为例,它可以通过血液传播,而血液之中也会产生抗体,这一特点更有利于阻止其扩散。像新冠这样存在于我们粘膜中的病毒则很难完全阻止。比如:它可以先进入鼻子里,这根本就防不胜防,等到两三天后,我们的免疫系统经过疫苗的训练,会突然行动起来,向鼻子“派兵”,控制住新冠病毒。因此,它一般不会演变成重症,但是传染性会很强。接种疫苗之后,人体内会产生抗体,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内的抗体强度会减弱,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并不意味着人体没有受到疫苗保护。

原文参考:https://www.hln.be/binnenland/bijna-iedereen-gevaccineerd-en-toch-woedt-de-vierde-golf-hoe-komt-dat-en-wat-zegt-het-over-de-vaccins-steven-van-gucht-beantwoordt-al-uw-vragen~a4a66c95/

相关阅读:【深度】为何“不关门也不封城” 详解比利时的“奶酪”抗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