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还是不封?欧洲多国面临防疫考验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欧洲近期再次成为全球新冠疫情“震中”。多国政府和民众担忧,仅靠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无法遏制疫情恶化。奥地利总理亚历山大·沙伦贝格19日宣布全国从22日起进入“封城”状态,成为欧盟首个再次全国范围“封城”的国家。

沙伦贝格说,“封城”将先持续10天。学生在家上课,餐馆关闭,文化活动取消。此外,据奥地利广播公司报道,从明年2月1日起,奥地利将强制人们接种疫苗。

沙伦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我们花了数月时间努力说服人们打疫苗,还是没能让足够多的人完成接种。”

奥地利大约三分之二人口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奥地利本周一、即15日开始对未接种疫苗者“封城”。此举收效尚不明显。这个人口接近900万的国家18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超过1.5万例。疫情最严重的上奥地利州和萨尔茨堡州当天宣布从下周起在州内自行“封城”。

在其他欧洲国家,除了继续推进疫苗接种,重新要求人们在室内戴口罩等,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陆续重启。斯洛伐克政府18日宣布将面向未接种疫苗者“封城”:从下周一开始,未接种疫苗者不能参加大型活动、进入餐厅、旅馆和商场,前往商铺购买生活必需品不受影响。

荷兰从13日起实施为期3周的部分“封城”,内容包括恢复公共场所1.5米社交距离要求,缩短餐饮、服务场所营业时间等。

德国的防疫局面同样不容乐观。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洛塔尔·威勒19日说,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天超过5万例,“整个德国处在紧急状态中”。德国空军证实《图片报》先前的报道说,空军正在帮助转运患者至有床位的医疗设施。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19日说,不排除面向所有人实行“封城”措施。

法国媒体18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0%的被调查者支持在法国面向未接种疫苗者“封城”。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北方之声报》18日刊登的采访中回应“封城”呼声说,那些对未接种疫苗者“封城”的国家没有使用健康通行证,而法国一直要求人们持接种疫苗证明或近期新冠检测阴性结果进入公共场所,因此暂时不需要实行“封城”措施。

(郭倩)


11月15日,奥地利启动针对12岁以下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试点项目。图为在首都维也纳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点,儿童等待接种疫苗。(新华社发,乔治斯·施耐德摄)

11月19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人们从市场外贴有防疫须知的展板旁经过。(新华社记者逯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