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急缺卡车司机 催生民众“学车热”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由于美国严重缺少卡车司机,这门职业招聘需求旺盛、薪酬一涨再涨,美国民众中掀起了一轮“学车热”。

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执行董事尼克·维亚斯说,眼下美国缺少8万名卡车司机。美国卡车运输业协会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美国卡车司机缺口到2030年可能达到16万人。

据美联社报道,自去年以来,加利福尼亚州卡车驾驶培训学校的年招生人数增长近20%。面对民众日益旺盛的学车热情,这所学校还增设了夜校培训班。

校方表示:“美国(几乎)所有东西都离不开卡车运输。只要运输东西,我们就需要卡车司机。”

驾校学员蒂埃诺·巴里说,他之所以报名学开卡车,“一方面是为社会作贡献,另一方面能赚到钱,这是双赢情形”。

不过,这所驾校也面临难题,那就是随着报名学生增多,卡车驾驶教练的数量严重不足。

新冠疫情期间,许多美国人辞去需要频繁接触他人的工作,造成港口、超市和运输行业劳动力短缺,难以保障供应链稳定。其中,卡车司机短缺引发的问题尤为严重,因为美国经济体系中71%的商品离不开卡车运送。随着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增加,对卡车司机的需求持续增长。

此外,缺少卡车司机还影响了美国港口运转。美国卡车司机数量出现创纪录缺口之时,美国各港口同样出现创纪录拥堵。

以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港和长滩港为例,这两座港口从10月开始进入“24小时连轴转”的超负荷作业模式。由于卡车司机和装卸工人短缺,再加上装卸基础设施落后、管理自动化水平低等原因,平均每艘船需要等待近17天才能卸货,以致大量集装箱货轮在海面上拥堵“排长队”。

(杨舒怡)


10月26日,集装箱卡车离开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港口。(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10月2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港拍摄的等待集装箱的卡车。(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