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竞芳华 丹心报国家

马 玙

吴尊友

毛献群

冯益柏

易志坚

李德仁

刘家富

赵淳生

庄文颖

沙国河

创新之美、奋斗之美、智慧之美、心灵之美,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拼搏,攀登新的科技高峰,是新时代广受尊敬的群体之一。他们中的佼佼者被评为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其光辉业绩和突出成就为社会公众所关注和颂扬。

近日,“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又有10位来自科技战线的模范人物进入公众视野。他们中有长期致力于祖国的健康卫生事业,攻克疑难疾病的诊疗科技和公共卫生难题;他们中有的长期致力于祖国海陆大型装备科技创新,守护祖国的神圣疆域,保卫世界和平;他们中有的长期致力于祖国航天科技和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助力探索宇宙的奥秘,促进人们生产生活的改变……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领略他们的风采。

马 玙:医者仁心战“结核”

“医生最大的敌人是冷漠,最有效的处方是爱。医生的一点点关爱,就可能改变患者的一生;医生一个小小的亲近动作,都可能在患者心里播撒一片阳光。”年届90岁的马玙用这样朴素的话语诠释着一位人民医务工作者对患者的深情。

从事临床与科研教学66年,马玙始终站在防控结核病一线。在临床方面,她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开设门诊,甚至深入偏远农村地区,开展结核病筛查并送诊上门,遇到经济困难的患者,她还慷慨解囊垫付医药费,以仁心大爱去除患者的病痛,抚慰他们的心灵。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她发表中英文论文130多篇,参加了17部专著相关篇章的撰写工作,主编了《实用肺癌防治指南》《结核病》等书籍,获得多项科技奖;她诲人不倦,培养了一批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为祖国的结核防治事业贡献了重要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吴尊友:专业科学控“新冠”

“对传染病防控科技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科研成果能否及时转化为国家传染病防控策略和措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预防行为。”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追求的“学以致用”不仅彰显个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且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在此过程中,他的专业能力、职业精神得到全面、生动的体现。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吴尊友带领团队对相关病例和环境进行全面细致分析,在充分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比对等基础上,认定是水产品及外包装污染、国际物流等输入新冠病毒,从而引发疫情。这不仅为此次疫情缘起和发展找到了客观依据,取得了这场阻击战的胜利,而且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为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毛献群:为国“铸”舰闯深蓝

艨艟巨舰下深蓝,海疆万里写忠诚。威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舰时刻守卫着共和国广袤的蓝色疆土,作为从事大型战舰总体设计的科学家,中国船舶集团首席专家、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八所首席专家研究员毛献群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在舰船研发设计领域近30载岁月中,一艘艘巨型战舰从她和团队笔尖开始勾勒,直至最终驶向蔚蓝。为国“铸”舰是无上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毛献群凭借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勤学苦练的基本功和设计实战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不断精益求精,将大型战舰设计建造能力提升到新水平。

为了完善设计,毛献群随舰艇出海甚至参与远洋航行,记录分析相关数据,深入调研了解广大海军官兵对舰艇的需求。毛献群设计的舰艇参加过2018年南海大阅兵、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等重要活动,还作为编队旗舰参加海军赴亚丁湾的护航任务。

冯益柏:研制铁甲保和平

铁甲轻骑驰骋千里,堂堂火炮八面威风。坦克一向被誉为“陆战之王”,打造中国的陆战王者之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原首席专家冯益柏功不可没。为满足我军轮式武器装备现代化需要,作为总设计师,冯益柏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新式战车,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世纪初,冯益柏和团队对某型坦克进行了性能拓展和技术攻关,把搭载中国液力传动技术的动力舱应用在坦克上,自主研发的动力舱集模块化和信息化为一体,使中国坦克的军工实力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在多次阅兵式上,冯益柏团队设计、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生产的坦克精彩亮相,展示了国威军威,体现了兵器工业系统的科研成就,显示了我军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能力。

刘家富:深耕蔚蓝鱼满舱

大黄鱼是很多人喜爱的美食,然而这种海鱼能够恢复产量,继续丰富大众的餐桌,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一位名叫刘家富的福建连江人的贡献。海边出生长大,刘家富对那边蔚蓝的世界有天然的感情。上世纪70年代之后,过度捕捞导致中国大黄鱼资源大幅减少。毕业于上海水产学院的刘家富立志实现人工繁育大黄鱼突破,为此他请求调往管理官井洋大黄鱼产卵场的福建宁德地区水产局,着手开展大黄鱼人工养殖攻关。

“十年磨一剑”,他克服了科研条件差、资金短缺等,连续破解了大黄鱼保活难、人工催产难、生长速度慢等难题,并进一步使大黄鱼成为中国养殖规模最大的海水鱼和八大优势出口养殖水产品之一。他参与构建大黄鱼产业支撑体系,推进了中国大黄鱼养殖产业化发展,形成了中国大黄鱼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系列。如今,已是81岁高龄的刘家富还出任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兼技术顾问,继续致力于大黄鱼创新育种、种业配套养殖技术研究。

易志坚:“点”沙成土瓜果香 

荒滩变绿洲,沙漠瓜果香:多么不可思议的人间奇迹,而创造这人间奇迹的就是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教授。作为长期从事力学、道路、桥梁、材料等学科教学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易志坚的兴趣本来与沙漠没有关系,但是韧性聚合物混凝土路面研究成功促使他思考:从颗粒物质到混凝土是状态的改变,机理是约束(物理学名词)决定了颗粒物质的状态;如果将这种机理应用到沙漠,能否使沙子聚合而具有土壤的特性,从而实现对沙漠的治理呢?他由此开始了长期的研究尝试,在经历一系列痛苦的失败后,他带领团队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年,易志坚领衔的“沙漠土壤化”应用试验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启动,首次试验25亩沙地便获得成功,70多种植物在沙海中绿意盎然。此后,他利用该技术实施了近2万亩沙漠的改造。在易志坚团队“点沙成土”技术的支撑下,令人惊艳不已的“沙漠农业”图景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李德仁:遥感测量闯“高分”

“我们只是一个代表,代表了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的中国知识分子。”面对入选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殊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这样表示。作为我国高精度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体系的开创者,李德仁引领我国在此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并推进到世界前沿。

上世纪80年代,李德仁在国际测量学界声名鹊起,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两篇高质量论文中,他提出更具优势的新方法,后被国际测量学界称为“李德仁方法”;他创立的误差可区分性理论和系统误差与粗差探测方法,为现代测量学奠定了数据处理的理论基础。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高分专项)实施过程中,李德仁领衔科研团队建成了自主可控的天空地高分辨率遥感系统,使中国遥感卫星赶上了世界水平,相关创新成果摘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赵淳生:超声动力探月宫

2020年12月17日,随着嫦娥五号返回舱成功在预定区域着陆,中国首次月面取样返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为此次任务立下汗马功劳的重大装备之一就是嫦娥五号探测器上用于光谱仪驱动与控制的超声电机,其领衔研制者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械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

超声电机具有响应快、精度高、噪声小、无电磁干扰等优点。上世纪90年代,赵淳生一接触到该领域就下定决心钻研进去,立志把超声电机搞出来,为国服务。他克服困难,很快就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能够实际运转的超声电机。从2013年实施的嫦娥三号任务开始,赵淳生团队研制的超声电机在中国航天任务中大放异彩。超声电机应用前景非常广泛,赵淳生的创新成果将持续推动中国诸多产业领域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庄文颖:四十八载为识“菌”

“文颖盘菌属”“海庄文颖氏菌属”是真菌学领域名词,它们的命名方式彰显一位中国科学家在此领域的杰出贡献,她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庄文颖。对真菌学,业内人士通常会用一个数字来阐释其重大价值:真菌产生的青霉素是世界上第一个抗生素,它的发现和应用使人类平均寿命从40岁增加到60岁。从1973年就读于山西农学院植物病理学专业开始,庄文颖就开始研究真菌,她专注于真菌研究40多年间,发表真菌新科1个、新属13个、新种360余个;主持“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科技部专项等20余个;发表重要论文280余篇,撰写主编著作9部,参编9部。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庄文颖曾组织团队成员对大巴山真菌资源进行了调查,写作了《大巴山的真菌》和多篇重磅论文。对于真菌,人类认识的种类只有6%,真菌研究任重道远,73岁的庄文颖依然大步行进在科研的路上。

沙国河:院士科普情结深

“中国科学的未来在青少年。让青少年对科学产生兴趣,不断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是每一个科学家的责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有一大批创新型科技人才,而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就得从小抓起。”87岁的沙国河这样解释自己参与科普的情结。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沙国河在60余年科研中,在固体燃料、化学激光器研究,特别是在激光化学基础研究上,作出了系统性、创造性的贡献。年近七旬时,沙国河把给中小学生做科普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近20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沙国河的科普讲座已经走进辽宁大连的几十所中小学,他是中国科协2000年在全国配备“科普大篷车”以来首位担任义务辅导员的院士科学家,还设立了我国第一个面向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院士科普工作站,定期为中小学生做科普实验演示。(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1月22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