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积极贡献(专家解读)

11月17日,中国援柬第七批新冠疫苗运抵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柬埔寨政府当天举行隆重的迎接仪式。图为工作人员在机场运输中国新冠疫苗。批 隆摄(新华社发)

11月10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旗下经济学人智库发布报告称,截至10月末,全球已接种逾70亿剂疫苗,受中国疫苗带动,智利、柬埔寨接种率已达79%、77%,高于美欧等发达国家。

“中国疫苗有望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生命线’”。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率先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凝聚国际社会抗疫合作共识,并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一是先后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援助了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氧气瓶、核酸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等方面的物资援助;二是向34个国家派出了37支专家组,组织开展了近千场技术指导;三是通过召开视频交流会等形式,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四是向国际组织提供现汇援助,包括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提供了总计1亿美元的援款;五是落实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截至目前已向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7亿剂疫苗,居世界各国之首。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特点显著——

第一,急人所急,展现中国速度。紧急援助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策略。今年4月底,德尔塔变异病毒导致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中国周边国家疫情大幅反弹,中国及时启动了周边“抗疫紧急支持计划”,克服了货源紧缺、生产排期等紧张因素,协调各方紧急向尼泊尔、阿富汗、老挝、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多国提供了氧气瓶、制氧机、呼吸机等救急物资。几天之内,中国还协调向老挝派出了医疗专家组。

第二,软硬件援助兼顾。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中国除了提供各类医疗物资、疫苗、派遣医疗专家组外,还以举办视频经验交流会和成立南亚抗疫物资储备库等方式,助力各国抗疫。中方克服疫情困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用实际行动共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三,坚守公平正义,推进疫苗公平分配。中国坚定秉持疫苗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在自身需求巨大、疫苗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向全球供应疫苗。去年10月,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从东南亚到拉美再到非洲,中国疫苗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获得的第一批疫苗。这些国家形象地将中国疫苗称为“及时雨”。为更大力度缓解全球疫苗供应紧张局面,中国坚持“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在15个国家已经或正在建设疫苗原液灌装基地,打造当地疫苗生产中心,积极支持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为疫苗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重要贡献。此外,中国发起了31国参与的“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召开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推动国际社会与疫苗企业搭建合作机制。

中国用实际行动为世界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免疫屏障,也为引领全球抗疫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落实承诺,2021年全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向发展中国家再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实现经济复苏和共同繁荣。( 受访专家: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 周太东 本报记者 贾平凡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1月22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