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两权威机构建议面向所有成年人接种新冠加强针

海外网11月23日电 法国新冠疫苗战略指导委员会、法国科学委员会发表意见,建议面向所有成年人口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此前,法国国家卫生管理局已建议面向40岁至49岁年龄组开放加强针接种。

据《费加罗报》22日报道,法国新冠疫苗战略指导委员会表态称,可以考虑对所有成年人口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六个月后施打加强针,以遏制疫情进一步恶化和减少严重感染患者。该委员会主席、免疫学家阿兰·费舍尔强调,为了将新冠疫苗的效力恢复到能够控制疫情的水平,将加强针接种范围扩大到所有成年人口可能是一种有效方法。

法国科学委员会20日提交给政府并于22日公布的意见中,也主张尽快降低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年龄槛,面向所有成年人口开放,优先考虑40岁以上人口,并建议在适当时候将加强针纳入“健康通行证”。法国科学委员会对最近几周严重恶化的流行病学形势感到担忧,称法国的第五波疫情从10月初开始,对医疗系统的影响将在12月显现出来,数据表明有必要降低加强针接种人群的年龄限制。如果面向所有成年人口接种加强针,在短期内可以减轻第五波疫情对卫生系统的冲击,在中期可以降低2022年春季疫情在年轻人口中再次暴发的风险。

法国国家卫生管理局19日已发布建议,面向40岁至49岁年龄组开放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从完成接种的六个月后开始注射。该管理局审查了所有可用数据,称接种新冠疫苗提供的保护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包括对预防严重感染的效力也会下降,接种加强针可以显著提高抗体水平。

巴黎内克尔儿科研究所免疫学家克洛德-阿涅斯·雷诺称,接种加强针至少可以将抗体恢复到接种第二剂疫苗后两周的水平,而且可能远远超过这一水平。按照法国科学委员会主席让-弗朗索瓦·德尔弗莱西的说法,接种加强针起效更快,几乎可以立即发挥作用,在接种的48小时内产生非常强烈的免疫反应。法国免疫学家斯蒂芬·保罗也表示,接种加强针24到48小时后就会产生更多抗体,这种保护几乎是立即开始的,但必须谨慎看待,“你不应认为接种翌日抗体水平就能达到顶峰。”

接种加强针提供的保护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如果接种几个月后效力消退,人们可能要再次补充接种。让-弗朗索瓦·德尔弗莱西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免疫反应会持续多久,如果新冠病毒感染转变为一种“地方病”,不排除将定期接种新冠疫苗,例如每年接种。斯蒂芬·保罗认为,加强针的效力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但下降速度可能更慢,保护作用可能持续“9到10个月”。

目前,法国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仅面向65岁以上人口、患有共病的新冠感染高风险人群以及卫生工作者等部分职业开放,从12月1日起将扩大到50岁至64岁年龄组。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表示,政府将对50岁以下年龄组接种加强针的建议进行研究。(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