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罕见同执政党高官频繁见面 日媒曝出原因

日媒报道截图

海外网11月23日电 日媒23日曝出消息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频繁同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和干事长茂木敏充会见,甚至外出同席就餐,此举十分罕见。日媒分析指出,岸田正考虑脱离以政府为主导、执政党影响力偏弱的“政高党低”决策,转向政府同执政党紧密合作的“政高党高”目标。

据《读卖新闻》23日报道,22日,岸田同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东京一家酒店内的日料店,和麻生、茂木一起吃饭,席间就未来的政权运营及12月即将召开的临时国会交换意见。而16、18日两天,岸田刚和麻生、茂木两人面谈完,近期可谓频繁见面,引发政界关注。

日媒称,首相、官房长官这样的政府高层和自民党干部同席会餐非常罕见,这表明岸田有强烈意向,希望政府和自民党关系进一步提升。

前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位长达5年之久,虽然权力很大,但碰上了异常强势、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安倍政权,官邸主导政策的色彩强烈。彼时日本政府与自民党的关系显然是“政高党低”,重要政策出台之际,多是由二阶前往首相官邸商谈,这引起许多中坚议员的不满,“自民党又不是政府的办事机构。”

而在岸田就任日本首相后,他把政府和自民党的关系描述成“车的两个轮子”,认为“决策应是‘政高党高’”。有自民党干部也表示,岸田、麻生和茂木等人将来的见面会谈将形成惯例。(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