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海外网11月24日电 11月24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岛内热点话题回应。

总台CGTN记者:习近平主席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时强调,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有岛内舆论认为,大陆方面在国际场合重提“老三句”意味着对台政策有可能进一步收紧。对此如何评论?谢谢。

朱凤莲:习近平主席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向美方深入阐述台湾问题的立场,明确指出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无论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还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都清楚说明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就两岸关系而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广大台湾同胞应和大陆同胞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